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童定期口腔检查很重要

浏览: | 更新:2018-03-19 11:10:21 | 来源: | 作者:

  很多家长认为,小北鼻太小所以不用做口腔检查,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的,专家认为,儿童更需要做口腔检查,下面就来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幼儿容易长虫牙

  因为他们通常不能很好配合刷牙,进食甜食的频率高(包括哺乳和喝奶粉),睡眠时间长缺少唾液的冲刷,乳牙牙齿结构没有恒牙坚硬,这些因素导致乳牙很容易长虫牙,需要定期检查。

  早期虫牙也没有症状

  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牙齿有虫牙或牙神经发炎时通常没有症状,不易为家长发现,难以做到家庭里的自我检查。所以更应该定期检查牙齿,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治疗

  定期检查牙齿可以在龋齿早期就进行治疗, 发展到危害更大的牙髓炎和根尖炎阶段。并且早治疗的小填充体寿命比晚治疗的大填充体效果好、寿命长。临床医师发现,每半年就定期检查牙齿的儿童,比从不定期口腔检查的儿童的龋齿少。对于特别容易患龋齿的儿童,建议每3个月检查一次牙齿。

  儿童正确刷牙的方法

   、教儿童刷牙的三个阶段:

   阶段:当宝宝开始长 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六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

  当然这里所说的刷牙并不使用牙刷,而是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幼儿两岁半,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件难事。

  第三阶段:从三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幼儿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儿童护牙的方法

   、多给孩子补钙

  钙可以坚固和保护牙齿。牛奶,芝士,酸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质,如果无乳糖代替的话,沙丁鱼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要检查酸奶上的标签,看是不是蔗糖过多,因为过多的话并不会对孩子的牙齿有任何的保护作用。如果你怀孕的话,补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孩子的牙齿在子宫里就已经成形了。

  2、使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的使用可以在30岁之前减少50%的蛀牙。原理是含氟牙膏可以加强牙釉质防止蛀牙。确保给孩子使用豌豆大小的孩子专业牙膏,成人的品牌包含太多的氟,不适合小孩子。

  3、和孩子一起刷牙

  如果你的孩子看见你在刷牙时,他们通常情况下也会想做同样的事。“让你的孩子看见你在刷牙,因为孩子非常喜欢去模仿自己的父母”牙科医生威尔丁说。然而,要注意,不要在每餐之后都刷牙。

  4、多给孩子喝牛奶和水

  果汁,南瓜饼和气泡饮料包含很多酸性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抹去了很多牙釉质的,使得牙齿在遇冷遇热时更加敏感,进而导致蛀牙。在吃完布丁后给她一杯水或牛奶可以帮助稀释口腔里糖份和酸,以免损害孩子的牙齿。

  5、孩子多大的时候会停止长牙

  大多数孩子在六个月左右开始长牙。在孩子两岁到两岁半的时候会长出大量的牙齿。第二次长牙是在六岁左右。

  6、带孩子去看牙科医生

  在你的孩子长出 个牙齿的时候就带他去看医生。“早一点带他去看牙齿,会在以后看牙齿时不会那么恐怖”这会帮助她习惯所见所闻。威尔丁说。一旦你的孩子过了两岁半,就要确定每6~ 2个月进行定期检查。

  7、其他注意事项

  买未加工过的食物、吃含糖量少的零食比如切块的水果和蔬菜、 泡泡饮料,以小玩具作为礼物送给他们,而不是糖类。给孩子吃糖类食品 的时段是在晚餐后,吃完后尽快刷牙。不管是谁在照料你的小孩,都要按照你的规定。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