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肺炎

浏览: | 更新:2015-12-01 | 来源: | 作者:

  20 年 0月 卫生组织报道:

  · 在 范围内,肺炎是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

  · 据估计,肺炎每年造成 4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比死于 、疟疾和结核病的儿童总人数还要多。

  · 肺炎可由病毒、细菌或真菌引起。

  · 通过免疫、充分的营养以及通过处理环境因素,可预防肺炎。

u=42 8923827,53 93893&fm=2 &gp=0.jpg

  什么是肺炎?

  人体的肺由称为肺泡的小气囊组成,通过细支气管和外界相通,健康人正常呼吸时会充满气体。人体通过肺部进行气体交换,从而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吸入的氧气供给全身以维持重要器官的功能。肺炎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和其他非感染因素(如吸入、过敏等)等导致炎 变,患肺炎时肺泡内充满了液体,会影响气体的交换功能从而限制的氧的摄入,人体会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症状。

  肺炎的起因是什么?

  肺炎一般由感染因子造成,这些感染因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在发展 家,细菌性肺炎较病毒性肺炎更是重要;病毒病原在发病初始多见。常见的感染因子有:

  ·肺炎链球菌(SP)—— 儿童细菌性肺炎的常见起因。在 40万因肺炎而死亡的儿童中,SP 感染占相当大的比例,WHO 2005年估计每年70- 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SP 感染。大多数死亡病例发生在发展 家,其中2岁以下儿童在死亡病例中所占比例尤高;

  ·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 细菌性肺炎第二种常见的起因。随着Hib结合疫苗的问世,大大减少了发达 Hib疾病的发病率,但在发展 家,包括 ,未将Hib疫苗纳入计划免疫,Hib仍是儿童肺炎的常见细菌病原;

  ·呼吸道合胞病毒 —— 年龄不足2岁,尤其6个月以内婴幼儿病毒性肺炎的常见起因,也是毛细支气管炎的常见病原体,在冷暖交替季节,如冬春季多发;

  ·支原体 —— 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病原体,学龄期儿童常见;

  ·肺孢子菌—— 一种真菌,是年龄不足6个月的 毒/ 患儿中肺炎的主要病因,在 毒阳性婴儿中占所有死亡病例的至少四分之一。

  哪些儿童容易患肺炎?

  多数健康的儿童可通过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抵御感染,但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有发生肺炎的较高风险。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足可使儿童免疫系统虚弱,尤其是在非 母乳喂养的婴儿中。有基础疾病的孩子例如腹泻、麻疹或水痘患儿,可加大感染肺炎的风险。

  肺炎怎样传播?

  肺炎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有些细菌和病毒可以停留在儿童的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细菌和病毒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此外,肺炎还可通过血液传播,尤其是在分娩期间和紧接之后的阶段内。

  肺炎如何预防?

  预防儿童肺炎是降低儿童死亡率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针对肺炎链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麻疹和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有效方法。

  充足的营养是改善儿童天然防御功能的关键,首先要在出生后头6个月 进行母乳喂养,这对预防肺炎和缩短病期均有效。

  处理环境因素,例如,通过提供经济上负担得起的清洁室内炉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戒烟等措施,减轻室内空气污染;鼓励在拥挤的住所中保持良好的卫生,注意家长和儿童的手卫生,也可减少肺炎患儿的数量。

  疫苗接种有什么好处?

  疫苗是预防肺炎有效的手段。儿童细菌性肺炎主要由SP 和Hib 引起,接种SP 和Hib 疫苗可 70%的肺炎死亡,败血症与脑膜炎等并发症也明显减少。目前这两种疫苗在国外均已研发成功,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

  鉴于肺炎球菌感染在婴幼儿肺炎中的沉重负担,以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WHO认为应优先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引进 免疫接种规划。在美国,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引入 计划免疫后3年,<2岁儿童肺炎球菌疾病发生率显著降低,而且在5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肺炎球菌疾病发生率亦有下降,可能是因为来自5岁以下、已接种疫苗的婴幼儿的细菌传播减少。

  免疫接种是 有效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以安全而有效的方式保护 儿童健康。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