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不同年龄段尿道下裂患者的心理特点

浏览: | 更新:2018-11-15 13:12:29 | 来源: | 作者:

  不同年龄段尿道下裂患者的心理特点

      1、学龄前期(0—6岁)孩子的心理特点

  学龄前期是逐步产生心理认知的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儿的感知觉、认知及语言逐渐的发展,患儿常因环境改变和身体不适引发一系列心理情绪反应。》》》我家孩子现在能做手术吗?

  紧张恐惧:患儿年龄小,生活依赖性大,对陌生环境、陌生事物的认识、接受能力差,易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常表现为不合作或拒绝治疗。有些小患儿曾接受过一次或多次手术治疗,入院后易精神过度紧张。

  烦躁不安:术后疼痛、留置尿管、输液、术后活动受限等引起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患儿常表现为哭闹,烦躁。

  害羞:有些学龄前期患儿,偶然窥见其他儿童的生殖器,发现与自己不同,尽管此时患者不会产生心理负担,但当别人议论时,会产生轻度害羞和腼腆不安。

       2、青少年期(7—20岁)孩子的心理特点

  自卑与焦虑:患者由于生殖器官发育异常,排尿形态改变,常常会产生自卑和焦虑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对自身了解和对社会联系的增多,焦虑和自卑心理加重。常表现为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唯恐受到周围人的歧视,担心被别人议论,不愿与他人交流等。

  紧张恐惧:患者对手术存在疑虑,担心术后并发症和意外,特别是经历过一次手术出现过并发症的患者,紧张恐惧程度也随之增大。童年期的患者常表现为拒绝手术和治疗,青春发育期的患者表现为坐卧不安,饮食睡眠不佳等。

  抑郁、性格孤僻:患者因生殖器畸形、不能站立排尿而害怕被他人嘲笑,不愿参加社交活动,躲避他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性心理逐渐成熟,因此而产生的心理负担亦随之加重,逐渐形成抑郁等孤僻性格。

  害羞:由于此年龄段患者有自我与性别的角色认同感,存在羞耻心,故在术前准备和术后治疗时,患者往往表现为局促不安,脸红,害羞腼腆。

       尿道下裂患者的心理疏导措施

  1、创造舒适环境,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针对学龄前期患者的特殊性以及他们对医院环境的恐惧感,营造温馨的就医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父母可将儿童玩具和卡通书带给孩子,同时尽量多时间陪护孩子,满足孩子对其父母的依赖心理,从而消除孩子对环境的陌生恐惧感。

  青少年期,特别是童年期的患者,可鼓励增加与病房内同龄患者间的沟通,使患者精神放松,保持良好心境。

  2、做好沟通,解决孩子心理问题

  尿道下裂患者大多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父母应多与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情绪反应,给予相应的正性引导。

  学龄前期患者身心相对于成年人来说较脆弱,自我照护能力低,手术对患者的影响极大。对于缺乏语言表达能力的小患儿,家长应细致观察,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反应,并联系医院专业照护人员,给予相应的心理支持。

  针对青少年患者自卑焦虑的心理特点,家长应鼓励孩子表达内心的情绪,多与孩子沟通并根据孩子心理状态给予适当的引导和排解。自卑、焦虑心理严重影响睡眠和治疗的患者,应配合心理治疗和一定的药物来缓解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生理症状。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