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沙眼

浏览: | 更新:2017-08-22 11:44:12 | 来源: | 作者:

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属于结膜炎,由一种特别细微的病原微生物诱发生成,即沙眼衣原体。该病的潜伏期一般在五天到两星期之间,大都发生在儿童或者少年阶段。倘若宝宝常常感到眼睛发痒,眼部有一定的灼烧之感,还出现揉眼睛、流眼泪的现象,那么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对待,谨慎处理。还有该病具有一定传染性,家长需得做好隔离的工作。

病期状况
• 早期:此病发病时间比较缓慢,一开始可能会产生急性或亚急性结膜炎,主要体现为泪流不止、有粘液脓性分泌物、眼部结膜出现充血等病状。
• 后期:一旦发展成慢性疾病,可产生结膜瘢痕、倒睫等,使角膜受损,从而对眼部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很可能会失去视力。
传染渠道
       该病大多是通过接触进行传染,儿童患上该病大部分是由家长或其他亲属传染。一般来说,只要是被该病衣原体污染过的手、毛巾、水或其它物品都可传播该病。
沙眼的病因
       它是由该病衣原体感染诱发的一种慢 症,主要由衣原体生物变种A、B等血清型所导致。眼结膜受染后,衣原体不断繁殖增生,于胞浆中生成散在型等包涵体,并且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进行传播。

沙眼的分类及症状
.急性沙眼
       眼部较为红肿,结膜出现严重的充血现象,且眼睑结膜不光滑,上下穹隆部的结膜生成滤泡,并合后可出现角膜上皮炎与耳前淋巴结变肿的情况,几个星期后可转化成慢性。
2.慢性沙眼
       可由于反复不断感染,使病程延续几年,甚至十几年。结膜的充血现象得到缓解,乳头增生、滤泡生成且形状大小不一,可显示成胶样,病变程度较为突显的是上穹隆与睑板上边缘结膜,或者是下睑结膜与下穹隆结膜,情况严重的可侵入半月皱襞。

• 具体症状

.眼部结膜充血、增肥以及失去原有的透明性;
2.乳头肥厚赘大,结膜面不光滑、比较粗糙;
3.生成许多滤泡;
4.角膜血管翳:角膜上缘有新生血伸进管角膜内部,自上而下形如垂帘样,情况较为严重时可侵入眼睛全角膜;
5.产生瘢痕:在炎症逐渐吸收的同时,结缔组织出现增生情况。之后,瘢痕慢慢替换睑结膜。
6.并发症:急性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等。
7.后遗症:倒睫、睑球粘连等等。

沙眼有哪些危害
.初期
宝宝刚患上该病时,轻微病症并不明显。所以宝宝很难感觉的出来,容易被忽略,只有在进行体检时才有可能会被医生检查出来。
2.严重期
等到严重期时,宝宝便会常常感到眼睛发痒难受、怕光、流泪、疼痛等。而病情更为严重的患者视力则会衰退。倘若眼睛角膜出现溃疡,那么就会产生眼睛疼痛、头疼、经常流泪、看东西不清楚的现象,还可能会失去视力。
3.后遗症和并发症
比较多见的有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慢性泪囊炎等病症。

沙眼吃什么
.维生素A
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胡萝卜,绿、黄色果蔬等,可有效预防眼干、视力衰落以及夜盲症等。
2.维生素B
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芝麻、豆类、鲜奶等。倘若维生素B 不充足,眼睛则很可能产生疲劳的现象。倘若B2不充足,那么可能会产生角膜炎。
3.枸杞和决明子
多吃些枸杞子和决明子。前者的特点是清肝明目,具有健康眼睛所必要的营养元素,例如胡萝素、维生素A、钙等等。后者除了可清肝泻火、解毒清目,还具有润肠的作用,可缓解眼睛红肿、疼痛、多泪等不适, 出现视力衰退的现象。
4.降火清热的果蔬
可多吃些可消火清热的水果蔬菜,适当的吃些清淡的食物,但 不要进行大补。

TIP:沙眼会不会传染?
       该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病,倘若同病患有紧密接触很容易受到感染。主要借由接触来进行传播,被被该病衣原体污染过的手、水以及其它物品都可传播该病。因为沙眼具有传染性,所以妈妈们需趁早辨清宝宝患有沙眼的病症,以便及时隔离治疗。还有,在日常生活中要令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谨记不用手揉眼睛。另外,家长给宝宝使用的毛巾也需多加清洗,并及时晾出晒干。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