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为什么会频繁揉眼睛?

浏览: | 更新:2018-03-19 17:17:13 | 来源: | 作者: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家里会经常揉几下眼睛,觉得这不是好习惯,但孩子却屡教不改,难道是得了什么病吗?

  一、引起眼睛不舒服的原因

   、外界异物的刺激(灰尘、毛发、药物、肮脏的空气)、过敏、感冒

  2、有些孩子想哭泣、睡觉时,也会习惯性揉眼睛。

  只要没有到病态的情况,家长就不需要太忧心。孩子在揉眼睛时,不要大声斥责。 替他吹一吹。 给他玩具,或转移他的注意力。

  一般小孩在困乏的时候,或者眼睛感觉不舒服时,常常喜欢用手揉眼睛,这是种习惯。但是这种习惯不好手指上总免不了要粘附着很多细菌,揉眼睛时,就会把细菌送到眼皮里去。虽然眼睛也会采取措施,用分泌眼泪的办法,把细菌冲走或眼泪里的化学物质把细菌杀死一部分,但如果细菌进去的过多,就会引起红眼病(急性结膜炎)等。假使把衣原体揉到眼皮里,还会引起沙眼。再者如果沙粒被风吹进眼里,揉眼还能把沙粒挤到眼睛深处,甚至沙粒擦伤眼珠表面的角膜,而引起疼痛,损害视力。因此,遇到这种情况,先闭上一会眼睛,使其充分分泌眼泪,再用手把眼皮开闭几下,让眼泪把沙子冲出来。揉眼只有害处,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眼睛痒的发病率很高,常常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又叫过敏性结膜炎。过敏因素多的是空气中的刺激物,如花粉、粉尘,因此春夏季是此病的多发季节,其他的剌激因子有油漆、化妆品、眼药水等。轻者只感到眼部痒,程度也有轻有重,进一步发展除自觉痒外眼部还有充血及少量分泌物,检查险结膜有滤泡、乳头,有时可以看到很大的乳头。过敏性结膜炎中有一种较重而;顽固的叫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其中更甚者由于侵犯球结膜、角膜,叫春季卡他性角结膜炎,除了眼充血之外,球结膜不清亮,呈污浊黄棕色,角膜边缘有乳头隆起一周,眼奇痒,常发生在儿童,往往还伴有全身过敏性疾病。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水较少,效果也不都很好,如色背酸销眼药水、乐免敏滴眼液、安贺拉滴眼液、研立爽点眼液等,有时为了止痒、消除过敏只好点用激素类眼药水,甚至口服抗过敏药片。隔绝、消除过敏原可以减少发作,一般不会影响视力。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