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如何帮孩子挑选合适的鞋子?

浏览: | 更新:2018-09-1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鞋子并不是越贵越好,一定要适合孩子,只有一双合适的鞋子才能帮孩子健康成长。因此,父母一定要牢记这7点。

  1、鞋子长度应留有9至 5毫米的空隙

  孩子鞋子的尺寸选择与成年人不同,相比成年人,孩子的鞋子内部应为足部活动留有更大的空间。最长的大拇趾与鞋子内部前端之间必须留有9- 5毫米的空隙,最普遍的推荐值为 2毫米。

  2、下午或晚上去买鞋

  经过一天的行走和运动,孩子的脚在晚上 ,此时买鞋,不至于出现早上合脚晚上挤脚的情况。

  买鞋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试穿。可以让孩子脚伸进去,然后用我们的这个大拇指,或者任何一个指头伸到鞋跟处,只要孩子脚穿进去后,还能有我们大人手指的一个空间,买这个大小的鞋就合适了。

  3、双脚穿上走一走

  试鞋的时候让孩子站起来走一走,因为站立时脚掌会更大。确保孩子的脚趾舒展自由,而不是弯曲着;并且两只脚都要穿上鞋子,因为大部分人的双脚都是不一样大的。

  如果你发现孩子穿上鞋后脚向一边倾斜,或者把身体的重心放在脚跟,说明鞋子可能不合适。

  4、脚尖松脚跟紧

  当孩子穿上鞋子时,脚尖部位应有足够的空间,而不是紧紧地挤在一起;脚后跟也要合适,脚跟抬起时鞋子应跟脚,而不是松懈地不沾脚跟,否则容易摔跤。

  5、留意不适的症状

  不要强迫孩子穿某双鞋,如果他不喜欢穿,很可能表示穿着不舒服。如果孩子的脚出现长茧、发红或起泡,也要考虑是否是鞋子不适造成的。

  其实,在家里不一定非要让孩子穿鞋,光脚行走有助于他肌肉的发育、协调性的形成以及平衡能力的提高。

  6、让鞋子与脚同步生长

  定期给孩子测脚长,然后判断是否需要换双更大的鞋子, 发生挤脚的情况,但仍然要注意,鞋号只是挑选鞋子的参考,舒适合脚才是 目标。

  一般来说,对于长得速度特别快的小孩,应该是每三个月就得换一双鞋;对于大一些的孩子,也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和孩子脚部生长的速度及时买新鞋。

  7、运动鞋最稳妥

  美国矫形外科学会认为,柔软易弯、有足够空间的鞋子,对任何年龄段的孩子来说,都是理想的。

  而运动鞋很好的契合了这些条件。因为运动鞋透气性比较好,不要特别硬。鞋的前三分之一比较软,往前走路的时候,有折叠的空间,比较适合孩子穿。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