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急性肾炎

浏览: | 更新:2018-09-28 14:25:3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急性肾炎是4~ 4岁儿童的常见病,男孩发病多于女孩,9~ 0月份为发病高峰季节。

  本病常在皮肤感染(如脓皮病)后 ~4周起病,主要症状为:

   、水肿和少尿。水肿为多数患儿早出现的症状,初见于眼睑及颜面,以后见于下肢,重者遍及全身,指压凹陷不明显,同时尿量减少,每日300~500毫升;

  2、血尿。起病时2/3的患儿有肉眼血尿,尿色鲜红或呈洗肉水样,亦有呈浓茶或烟灰水样,少数为镜下血尿;

  3、 。约半数患儿在疾病初期血压升高,还可有乏力、头晕、食欲下降、呕吐、腰痛等全身症状。

  此病来势凶猛,部分患儿在疾病初期可发生严重并发症如严重循环充血、 脑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故应引起家长重视。急性肾炎尚无特异疗法,主要是对症处理,加强护理,及时治疗严重并发症。本病急性期无论病情轻重均要卧床休息,直到肉眼血尿消失,全身水肿消退,血压降至正常,才可下床在室内活动或到户外散步。病初必须限盐饮食(低盐饮食)即每日食盐量小于两克。

  急性肾炎,经正规治疗2~4周,95%以上患儿可以 康复,血沉降至正常后可以上学,但在3个月内 剧烈活动。

  由于本病绝大多数属于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预防的关键是从小进行“三浴”(空气、阳光和水)锻炼,按时免疫接种,以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平时注意加强营养,保持皮肤清洁,让孩子远离有“感冒”症状的人群(因为大多数链球菌咽炎具有传染性)。在孩子脓皮病 后的头2~3周需要每周化验小便 ~3次,以及早发现有无肾脏受累情况。

上一篇:肾病综合症
下一篇:肚子痛变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