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受伤后,警惕脑震荡的长期影响

浏览: | 更新:2018-04-08 11:49:55 | 来源: | 作者:

  孩子爱跑爱跳爱运动,一步小心就会出现摔倒等现象,家长千万不能小看摔倒,因为美国研究人员的报告指出,即使在身体症状消失后,脑震荡也可能会对儿童造成挥之不去的影响。

  波士顿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的研究部的医生发现,脑震荡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以及视物模糊,这些身体症状会随着儿童的康复而逐渐消失,但情感和精神上的损害,如易怒和沮丧,却会持续很长时间。

  “在头部受伤后的几周内,患儿的身体症状会很快有所改善,但情感上的症状可能会在身体症状消退后仍旧持续,”首席研究员马修·艾森伯格博士说。

  “只有通过了解脑震荡之后的这些症状,我们才可以帮哪助患儿和家属,告诉他们所经历的是正常的,如何寻求帮助,并确保儿童在学校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实现 康复,”艾森伯格补充道。

  这项研究发表在5月 2日的《儿科》杂志上,艾森伯格的团队利用问卷调查跟踪了235名年龄在 到22岁的曾经遭受脑震荡的儿童和青少年。

  研究人员对患者跟踪随访了3个月,直到他们所有的身体症状都消失。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被问及存在哪些症状,在学校参加体育活动的情况和运动功能是否正常等问题。

  常见的症状是头痛、头晕和疲劳,这些症状往往在受伤之后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改善。但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的孩子伴有精神症状,如注意力不集中和无法进行长时间思考。

  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孩子在受伤后两周内身体得到恢复,25%的孩子在一个月后仍有头痛症状。

  此外,超过20%的孩子在受伤一个月后仍感到疲劳,近20%的孩子认为自己无法思考。

  研究的作者指出,对许多人来说,情绪沮丧和易怒等症状在受伤之后并不常见,但在日后逐渐显现。

  迈阿密儿童医院创伤性脑损伤科室主任医师约翰•库鲁滋博士说,“人们需要更长的时间从脑震荡中 恢复过来。我的经验是,脑震荡症状两周后仍有症状的孩子会经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直到症状 消失。”

  除了身心修养,库鲁滋认为应该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他用布洛芬和其他药物来缓解头痛,褪黑激素和其他药物来帮助患者睡眠。

  库鲁滋还建议物理治疗可以帮助孩子恢复。疗法包括改善身体平衡功能,帮助改善视力问题,”他说。

  他还建议让孩子在受伤后在家休养,然后再逐渐让他们回到学校,逐步适应正常规律的校园生活。

  “让孩子离开学校太长时间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他们会变得焦虑烦躁,因为他们会对未来产生担忧,”他说。

  库鲁滋指出,回归校园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一开始可以让孩子上半天的课,然后慢慢调养,直到 适应学校生活。如果身体症状尚未消失,我们并建议让孩子参加任何体育活动,他补充说。

  如果孩子受伤后两到三天内脑震荡症状仍持续,库鲁滋建议寻找有经验的脑创伤医生,或去专门处理脑震荡的诊所。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