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北京儿童医院PPP模式建新院 运营一年院长都做了什么?

浏览: | 更新:2016-09-0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9月4日上午,一辆黑色的奔驰轿车从北京东三环辅路拐入东区儿童医院,车上一男一女带着不满1 0岁的女儿进入医院后,很快就见到了在三天前预约好的医生,针对孩子近期有些轻微的感冒症状,医生在一尘不染的门诊单间里,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完成全部诊疗,医生没有开药,患者支付门诊挂号费500元。

  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下称“北京儿童医院”)的特需病房医院,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从20 15年9月起开始运营。从选址于寸土寸金的北京CBD就不难看出,医院将服务对象定位于中 收入群体。在医疗资源高度集中,“看病难”问题却严重凸显的北京,定位 ,提供有别于公立医院的差异化服务,其实不失为一步“稳棋”。

  日前,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接受健康界 专访,详解医院运营一年以来的发展情况。从他的心路历程中不难看出,对于社会资本办医来说,头顶着公立医院金灿灿的“招牌”,带来足够多患者的同时,也给了何定学不小的压力。“我真怕一不小心砸了‘儿童医院’的招牌,每一步都走得谨小慎微。”何定学说。

  愿做 个“吃螃蟹的人”

  2016年4月28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北京市公立医院特许经营管理指南》,规范北京的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特许经营合作行为,以此保障国有非经营性资产安全和医疗服务品质,促进北京市健康服务业品质。有媒体对此报道称,“公立医院可以开连锁店了”。

  北京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无疑走在了的前端。事实上,早在新政出台半年前,北京儿童医院就已经 “试水”了PPP模式。北京儿童医院牵头组建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将自身优质医疗资源进行释放,而东区儿童医院是集团中 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医疗机构,两院间还实现专家、临床、科研和教学共享。

  尽管此前北京已有多个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项目,但东区儿童医院的成立,无疑是把混合所有制特点发挥得彻底的一家医疗机构,将社会资本引入公立医院集团化运营。在何定学看来,东区儿童医院的诞生,是在 政策指引下,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自己几乎成了 个“吃螃蟹的人”。

  运营第二年 力争“一升一降”

  截至目前,东区儿童医院相继开设了小儿内科、外科、儿保科、中医科、口腔科、眼科、皮肤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等临床科室和检查、检验等辅助科室,病房、手术室等实现正常运转,开设的手术全部以泌尿外科和眼科等“小而精”的手术项目为主。医院共有34个单间病房。何定学表示,东区儿童医院从运营之初就设立目标,即与北京儿童医院形成差异化服务,一些急危重症的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救治,而耗时短、用人少的手术,则安排在东区儿童医院进行。

  据介绍,东区儿童医院出诊医生全部来自于北京儿童医院,职称起点是副高及以上,大部分是主任医师、教授和 专家。北京儿童医院的各科主任、学科 ,如孙宁马琳朱红张亚梅李莉等知名专家,还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 神经内科专家吴沪生教授、 感染科专家陈贤楠教授等,会定期在东区出诊。挂号费根据医生能力和级别定为 200、800、500、300元,其中90%以上的挂号费为300元和500元这两个档位。

  一年来,医院为31800多名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患儿提供了门诊治疗、住院、手术等诊疗服务,其中北京患儿约占90%,囊括了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在医院运营后的第二年,何定学定下来“一升一降”的目标:门诊量翻倍,以及诊疗费用降低。

  东区儿童医院目前日门诊量在 100人次左右,这让已经开设 10余个科室的医院来说感觉有些“吃不饱”。何定学希望,未来日门诊量可以逐步实现翻倍。为了能够服务更多患者,医院将相继调低一些诊疗费用。

  (东区儿童医院门诊环境)

  “儿童医院”是个金字招牌 不能砸在资本手里

  运营一年以来,何定学无疑是谨慎的。如今部分民营医院的口碑并不好,社会信誉度很低,百姓不信任,而公立医院PPP模式办医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医疗质量无法保证,砸了老院的金字招牌。为此,何定学制定了一套 有别于老院的绩效考核模式。

  北京儿童医院日门诊量大,平均每个患儿只能有几分钟的门诊时间。但同一拨医生,换个地方执业,就需要树立 不同的服务理念。东区儿童医院规定,每名患儿的门诊时间不能低于20分钟,医生要针对病情对家属进行充分的告知和沟通,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在医院员工手册里有规定,医护人员要把患儿当做自己的孩子或孙子一样对待。”何定学说。

  在东区儿童医院,药品收入不是盈利点,而是成本,何定学始终坚持零差率售药,医生收入不与药品和检查项目挂钩。医生每月获得除保底工资外,绩效收入只与患者满意度、 率有关,一旦发生患者投诉,医生便会被扣除相应绩效工资。

  院长答疑

  何定学对一些敏感问题并不回避,无论是医院运营情况,还是对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的评价,何定学均有问必答。

  健康界:医院如今运营情况如何?

  何定学:运营还算平稳。但是初期赔钱是肯定的。医院属于重资产,如果着急回本就会走向一个很坏的极端,那不是我想要的。医院预计营收5年持平, 0到 5年才能实现盈利。我是院长,也是主要投资人之一,我比任何人都希望医院能够通过建立良好口碑,实现稳步发展。

  健康界:与北京儿童医院都建立了哪些联系?

  何定学:东区儿童医院正在完善与北京儿童医院全方位无缝对接:目前北京儿童医院APP挂号平台、网站已有东区专家出诊信息,北京市统一挂号平台也同步显示,终与北京儿童医院本部实现患者诊疗信息共享和双向转诊;特殊检查、治疗开辟绿色通道;东区儿童医院病房将作为北京儿童医院特需病房使用。

  健康界:如何评价儿童医院院长倪鑫?

  何定学:倪院长的思维很大气,是位有开拓思想的院领导。从组建儿童医院集团这件事就可以看出,他希望北京儿童医院成为“一面旗帜”,辐射到。在医生多点执业方面,倪院长也十分开明,对医生几乎没有任何限制,所以医生在两院之间往来十分顺畅。

  健康界:请评价一下北京的儿科医疗市场。

  何定学:北京人口密度大,但 儿科服务太稀缺,即使有几家以妇产科为特色的 民营医院开设了儿科,但也主要以预防保健为主。因此这部分有很大市场,未来会有更多资本涉足这个领域。

  除此之外,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宽,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春天”来了,不仅是儿科,任何学科都会迎来长足发展,因为市场有需求。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