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我家娃眼睛挺好!” 没了解孩子近视风险值,你真敢说?

浏览: | 更新:2020-08-0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近,一则题为《重磅!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考核,近视学生将吃大亏!》的新闻让很多爸妈惆怅不已,近视的娃儿怎么办?

  7月23日新的新闻报道显示,去年年底,山西省长治市委主要领导提及将改革中考招生评价标准,并称要“把裸眼视力和体重作为身体素质的主要评价指标,2022年中考开始执行”。所以,“把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考核”并不是教育部要推行的新政,看到这里,很多已经近视孩子的家长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但是,对于未成年人近视问题越来越重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相信未来也会出台更多相应政策。目前北京市小学一年级视力不良检出率已达34%,视力不良低龄化严重,“近视后备军”的队伍十分庞大。

  专家建议:从小为每个孩子建立屈光档案,了解眼睛的远视储备和眼睛的发育情况,应该纳入到整体学龄前儿童的身体素质的管理系统中去。所以,近视不仅只是戴眼镜这么简单,还会减少孩子未来职业的选择,增高眼部疾病的发病率,影响孩子整体的身体素质!

  两个4岁的孩子,视力同样都是0.8,一个孩子已经处在近视的边缘,近视风险很高,而另一个孩子当前的近视风险却较低。这是为什么?看近视风险!
 

  01、如何了解孩子的近视风险?

  远视储备值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中心张永强主任介绍,儿童视力发育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生理性远视、正视、近视。

  近视的形成是由于眼轴拉长,使眼球内成像的位置发生变化,看近清晰看远处模糊。每个孩子从出生到十一二岁,都会随着眼球发育,经历从200度左右远视眼,向正视眼转变的过程。这200度远视,也被医生看做孩子的“视力存款”:剩的越多,孩子距离近视就越远。如果消失得过快,就会变成近视眼了。

  受到电子产品等普及,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六七岁的孩子远视储备值就已经消耗完了。一些天生远视储备值就偏低的孩子更需要密切关注,比如有的孩子出生远视储备值就只有50,很可能三四岁储备就为0了。所以即便视力都是0.8,因为其中一个孩子的远视储备值已经接近0,这个孩子的近视风险已经较高了。

  所以,越早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值,预防近视效果越好。从6个月开始,宝宝就可以通过“双目视筛”检查远视储备值情况。检查时,孩子距离仪器1米多远,在鸟叫声和音乐声的引导下,只要对视仪器几秒钟,就可完成检测。
 

  眼轴检查

  眼球前顶点到后顶点之间的距离,眼轴会随着年龄逐渐增长,7岁的孩子眼轴正常值为22.8mm, 18岁左右则为24mm。检查眼轴可以了解孩子眼球生长发育的状况。如果眼轴发育超常,提前消耗完“远视储备”,那么即使裸眼视力表达为正常(0.8以上),但随着眼球的继续发育和眼轴增长,近视将不可避免。

  眼部光学生物测量仪可测量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和前房深度,角膜直径等。仪器采用非接触式测量技术,孩子测量时不会有疼痛感,测量快捷、方便、舒适,几分钟即可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主要用于青少年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进行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变化的追踪随访,科学防控近视。
 

  02、预防从学龄前开始

  张永强主任表示,现在体检不光要注重视力的检查,起码还有一个屈光度的检查,这样才能明确他到底远视储备怎么样。家长抱怨多的就是,我们去年体检的时候视力还是1.0,怎么今天突然一下就到0.3、0.4,这么差了?可能他视力1.0的时候,他的屈光度,已经有一些轻度近视了。

  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门诊,入学前已经将远视储备消耗殆尽的儿童越来越多。尽管孩子远视储备少与父母亲是否近视眼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过度近距离用眼造成的。除父母闻之色变的IPAD等电子产品,认字、读书、绘画、弹钢琴、学英语,这些听上去增加“综合素质”的“正经事儿”,也都在33公分内的近距离用眼范畴。家长焦虑升学,孩子负担变重,体检筛查不全面,连锁反应下,6岁儿童近视率竟已攀升至14.6%。
 

  03、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得趁早!

  随着电子化设备的普及,近视低龄化越来越严重,6岁近视400度、7岁近视800度的孩子在眼科门诊早已见怪不怪。孩子发生近视的年龄越小,近视发展进程越快。比如,孩子在初中以后发生的近视,其度数可能每年增加50至100度,但7、8岁的小学生发生近视后,每年则可能增加150至200度。按照这个速度,成年时近视达到600多度的几率非常大。
 

  张永强主任强调:近视眼不是短期形成,定期检查视力,给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了解孩子的近视风险,近视可防可控不可治,提前干预关键。宝宝从6个月开始就应定期做眼科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屈光发育档案有多重要?

  ◆动态地、有计划地记录儿童屈光发育过程;

  ◆筛查视力正常孩子中的潜在近视患者,及早干预或控制近视发展;

  ◆及早发现屈光异常和各种眼病。
 

  暑期眼健康套餐

  “摸底”宝贝眼健康

  筛查近视/远视/散光/弱视/斜视等疾病

  让每个宝贝都拥有自己的眼健康管理方案

  预约咨询:010-52009999/400-010-500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