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猛长期的表现 儿保专家为您解析

浏览: | 更新:2016-08-01 | 来源: | 作者:

  "宝宝的衣服又小了,才几天呀..."相信宝妈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宝宝出生 年长得特别快。但宝妈们或许不知道,宝宝的成长并不是线性的,他会经历多个猛长期。当您发现您家的小宝宝出现胃口大开、烦躁不安、睡不好等情况时,宝宝或许正在经历着他的猛长期呢。

  什么是宝宝“猛长期”?

  宝宝猛长期也叫快速生长期,在这一时期,宝宝的身体会发育的特别快,您会观察到宝宝的身高、体重、头围等生理指标有迅速的增长。此外,宝宝也会逐渐学会坐、爬、走路等新技能。宝宝猛长期通常发生在宝宝出生后的第7~ 0天、2-3周、4-6周、3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待 岁以后,会每隔几个月才出现一次, 一次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青春期了。

  宝宝进入猛长期的表现

   胃口大开

  宝宝在猛长期会突然食量大增,进食频繁,往常可能每隔3-4小时就要吃一次,这时可能仅隔一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就要进食。而且进食时间长。这会让母乳喂养的妈咪压力很大,总觉得奶水不够。

  护理方法:按需哺乳

  1)纯母乳喂养的宝宝

  宝宝频繁进食并不是说妈妈的奶量不够了,你只需配合宝宝饮食需求,不需做任何形式的干预,身体自然就会在24~48小时内调整好,奶量也会增加到宝宝需要的水平。千万别害怕孩子吃不饱,擅自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妈们日常也要保障自身的正常饮食和摄入足够的水分。

  2)人工喂养的宝宝

  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果在吃完平时的量之后表现仍表现出来没吃饱的样子,这时就可以适量地再给他多喝一点奶。判断宝宝有没有吃饱,可以通过尿量和体重增长情况来判断,比如宝宝可以尿湿5-6块尿布,并且体重有所增加,就表示宝宝吃的足够了。

  2睡不好

  在进入快速生长期前 ~2天,宝宝变得嗜睡,不是多次小睡就是单次睡觉时间过长,甚至比平常的两倍还多。等到了快速生长期,宝宝睡觉会变得不安稳,半夜醒来吃奶的次数也会增加;如果宝宝白天有小睡的习惯,睡觉的时间也可能会缩短。

  护理方法:安静陪伴

  宝宝猛长期睡不好时,宝妈们更需要为宝宝提供更舒适的睡眠环境,给宝宝更多的抚慰和安全感。照顾一个烦躁的宝宝是很耗费精力的,宝爸宝妈们也要注意保重身体哦!

  3烦燥易怒

  猛长期的孩子不仅长身体,还会长脾气。吃母乳时,如果你的奶水量没跟上,宝宝就会不断含住和吐出乳头,想要吸吮更多的奶水。当宝宝怎么吸奶都吃不饱时,再加上睡眠不好,宝宝就会变得非常烦躁,爱发脾气。

  护理方法:安抚宝宝的情绪

  妈妈的怀抱是安抚宝宝情绪的 良药。当宝宝哭闹情绪不好时,宝妈们可以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摇摆,跟他说话、玩耍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还可以在宝宝每天开始烦躁的时段,可以推着宝宝去外面放松一下,孩子都喜欢新奇的实物,能有效分散宝宝注意力。

  赵冬梅

  儿保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先后参加了 优生优育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NBNA及0- 1岁52项神经行为、婴幼儿智力测验培训班及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评价、指导和干预学习班;北京大学 医院Albert婴儿运动评估、peabody运动发育评估培训班;上海复旦儿科欧洲 GMS认证培训班并获得相应证书。

  有着丰富的儿童发育评估及早期干预经验,擅长通过儿童常用评估方法及量表对婴幼儿的体格、智力、运动、气质等整体评估及发育检测,并根据评估结果给予综合干预指导。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