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给孩子物理降温,这4个地方千万不要碰!

浏览: | 更新:2017-05-19 | 来源: | 作者:

 

专长: 从事儿科护理工作六年,擅长婴幼儿穿刺,急重症患儿抢救,儿童发热、高热惊厥、外伤等护理、健康宣教等;

职称:护师

        看着宝宝发烧,小脸烧得红扑扑的,家长想到的 件事就是赶紧给宝宝降温,物理降温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家长的青睐。

#疑问大盘点!#
       宝宝退烧药之后还可不可以进行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时身体哪些地方千万不能碰?
       宝宝发热了要少穿衣服还是要发汗?

        原来,看似简单的物理降温也蕴藏着很多科学知识,操作不当还有可能引发危险!本期微信,让我们跟随儿科护士来了解物理降温的几种有效方法和物理降温的禁忌吧!

 

 


(暂时不方便收看视频的家长也可以通过文字来学习相关知识噢!)

宝宝体温超过38摄氏度就可以进行物理降温了
        宝宝的正常体温是36到37.3摄氏度,体温超过37.4摄氏度就是发热了,这时候我们可以让宝宝多饮水,密切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摄氏度就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给宝宝降温了。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包括冰袋、温水湿敷、擦浴、洗澡。

       有些家长还会问,那宝宝吃了退烧药还能不能物理降温呢?其实是可以的,因为退烧药吃下去后要半个至 个小时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在这期间是可以对孩子进行物理降温的。

这4个部位千万不能冰敷!
       平常我们家里可以用小塑料袋装一些水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冻起来作为宝宝发热冰敷的备用工具,用的时候拿一个吸水性好的毛巾,把冰袋裹起来,注意不能裹太厚,不然起不到效果。冰敷的部位包括腋下、两腮脖颈、腘窝处,肘部大动脉等。10分钟更换一个部位,因为如果冰敷时间过长容易引发冻伤。

家长注意,下面这几个部位千万不能冰敷。
◆脚底
脚底冰敷过度,可能会导致一过性冠状动脉收缩引起的心脏不适。

◆腹部
腹部冰敷容易导致腹泻、腹痛。

◆心前区
前胸冰敷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或心率失常。

◆枕后
枕后冰敷会引起椎冠动脉受冷刺激引起呼吸变化

少穿衣服还是要捂汗?
       首先家长要注意,孩子发热了一定要注意足底的保暖。

       我们可以根据孩子手脚的温度来决定衣服穿多少。

       如果孩子手脚冰凉,那孩子的体温还处于上升期,这个时候还要注意全身的保暖,可以给孩子身上稍微盖一些。

       如果孩子手脚都热了,这时候家长应该把孩子的衣服敞开,如果还把孩子裹得很严实,那么孩子的热就散不出来了,反而体温不容易下降,但是足底还是一定要注意保暖。

温水擦浴手法有讲究
       温水擦浴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能一下把孩子全身的衣服都脱了,而是应该分为上下半身两部分来擦拭。

        家长先把孩子上半身脱光,擦拭的部位包括腋下、两腮脖颈、腘窝处,肘部大动脉,心前区、腹部、枕后都不要擦。擦的方法也有讲究,不是左右横着擦,而是把毛巾裹在手上蘸着水擦,水温要控制在32至34摄氏度之间,室温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擦浴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上半身擦完后,穿好衣服,再开始擦拭下半身。

       洗澡也是很好的物理降温方法,可以通过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孩子降低体温,但家长会担心,孩子已经着凉发烧了,洗澡会不会又着凉呢?

       其实,只要控制好水温、室温和洗澡时间孩子是不会着凉的。水温控制在36摄氏度左右,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洗完后赶紧把孩子裹好并擦干身体,及时穿好衣服就可以了。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