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3招让宝宝吃饭香

浏览: | 更新:2017-08-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您是否担心自己的宝宝营养不良、吃得太多、超重肥胖?别光抱怨宝宝,父母要帮助他们从小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这不是靠讲道理能实现的,要有具体的方法。坚持以下3个原则,宝宝的饮食会变得健康而美好。

  1.半盘原则:摄入比例搭配合理

  首先,如果每餐应该摄入的各种营养健康食物以一盘为单位,那么其中约半盘是蔬菜和水果,另外一半则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类食物。

  形成习惯之后,宝宝会知道,蔬菜、水果、奶类、肉类和谷物是每天需要吃的食物,每样都不能少,每样都有很多选择。

  半盘原则以一盘为单位,有利于控制食物摄入的量,让宝宝能够比较直观地了解自己到底吃了多少食物。有研究指出,如果能够直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量,摄入食物过量的风险会减少。

  此外,半盘原则还强调自由变换菜式,比如通过食物的色彩搭配,应用色彩心理学的原理,帮助孩子对健康食物有更好的胃口,并提升审美能力。并且,食物的颜色也代表了营养素的不同,五颜六色的食物能够给宝宝带来更加均衡的营养。

  2.小分量原则:少次多取,增加对食物控制感

  餐点分量科学化中重要的原则就是小分量的原则。这个原则跟认知有关。

  通常,我们通过看得见的饮食线索来判断是否吃饱,孩子也一样。在认识事物时,孩子对实际的数量,没有感觉或者计算迟钝,但对“一个”或者“一包”、“一碗”这样的概念很清晰。所以,孩子在吃东西时,往往会说:“我吃完这一碗就够了。”可是他并不清楚一碗的实际分量是多少。

  此时,父母需要利用小分量原则跟他一起规划好,让孩子能够摄入不超过他每天该摄入的量。比如,可以拿出两袋200毫升的奶,告诉孩子早上、晚上各一袋;让孩子盛取食物一定要遵守少量多次的规定,不浪费也不多吃。这样,小分量原则能够帮助孩子控制食物摄取的量,建立对食物的控制感。

  利用小分量原则对控制孩子的零食摄入也同样有效。比如,可以把零食分放在保鲜袋中,提供“定量”的餐点,不要让孩子看到多出来的零食。在购置食物或零食时,父母尽量选择小包装食品。即便选择了经济实惠的大份包装,也要准备零食盒、分装好孩子每天吃的零食。不要未经处理就直接把大份包装食物放在客厅,让孩子吃起来没有节制。这样,孩子就明白:“哦,这是我每天能吃的零食。”这其实也是孩子自主能力和自控能力的培养。他慢慢会了解:好吃的东西应该怎样去处理,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分配。

  3.审美原则:一种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

  孩子吃饭的过程也是审美能力的培养过程。在日常生活中,餐盘、餐具,包括食物的颜色,都是可以进行漂亮搭配的,让孩子从小对美有直观的感受。吃饭的过程中,也可以有意识地加入艺术元素,比如,什么样的灯光会让食物看起来更加可口,什么样的搭配会让食物的颜色更加突出,让人更有食欲等。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画画,父母可以让孩子把就餐过程画下来。

  很多父母可能会觉得在家吃饭已经不易,还要花心思布置,实在为难。其实,关键在于发现美的心。比如,某天在吃饭时,餐桌上多了一个小型插花,或者搭配一个漂亮的碗,这一点小小的改变能令整个吃饭的状态都不一样。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活品质,父母的一点巧思和改变,能够赋予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的眼睛。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孩子必然会用美的视角去看待环境,会对周围环境表现出感恩之心,愿意与环境和谐相处。这样,吃饭就变成了一个快乐、艺术,又能传递家庭温暖的方式。

  健康好习惯,和孩子一起养成

  和育儿一样,饮食行为习惯的培养也需要父母给孩子创造适合的环境,而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构成了孩子成长的 环境。因此,在这个意义上,父母做好自己也特别重要。

  很多时候,父母会觉得对孩子的要求理所当然,很简单。但当自己去做时会发现其实并不简单。举个例子,如果我希望孩子是一个不挑食,有很好饮食习惯的孩子,那么至少我要先从自己做起。如果父母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健康,他养育出来的孩子也很难是健康的。因为这种影响跟情绪控制、生活习惯等是一样的,潜移默化,无处不在。有什么样的家庭,我们的孩子很有可能就会变成家庭的缩影。因此,健康饮食好习惯,需要我们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努力。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