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过敏患儿激增,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过敏?

浏览: | 更新:2016-04-1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有数据显示,每5个孩子就有2个正在遭受过敏困扰。婴幼儿过敏目前是全 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被称为二十一世纪 流行性的非感染性疾病现象。面对过敏,家长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

  1 .食物过敏预防

  ①6个月内坚持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食物过敏的有效方法。

  ②对于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幼儿,建议 岁以内坚持母乳喂养。

  ③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分开添加、循序渐进地试探性添加,逐渐加量。

  ④可以用食物日记记录新食物添加的名称和时间,必要时拿出来参照。

  2.皮肤过敏预防

  预防宝宝皮肤过敏,重要的是清洗宝宝身体的重要部位。

  ①嘴和下巴:

  宝宝吃完奶或溢奶时,要用湿布及时轻擦嘴、下巴和脖子。

  ②屁股:

  勤换纸尿裤,保持宝宝屁股透气;宝宝排便后,光用湿纸巾擦不干净, 用清水彻底洗净。

  ③头皮:

  宝宝头皮由于油脂分泌过多,容易跟灰尘结在一起,形成较厚的痂。我们要耐心地将其洗净,不要怕麻烦或怕弄疼孩子就随它去。

  ④洗衣服:

  能用45度以上的热水给宝宝衣服消毒,因为有些霉菌要在45度以上才会死。

  3.父母过敏会遗传给宝宝吗?

  如果父母有过敏史,特别是妈妈有过敏史,今后孩子出现过敏的机会远远高于其他孩子,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今后一定会过敏。

  4.过敏能 吗?

  过敏是能够 的,关键是过敏原的判断和回避。及早判断并果断回避过敏原,合理改善免疫状况,就可 过敏,特别是婴幼儿过敏。

  过敏是否能够 关键在于过敏原是否能够 中断,且 中断的时间应保持至少 6 个月时间。

  5.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是过敏体质?

  注意宝宝是否符合以下特征

  .假如宝宝皮肤上总长湿疹或痒疙瘩,就可能是过敏体质;

  2.经常揉眼睛、抠鼻子、流鼻涕、连续打喷嚏;

  3.哭的时候有红眉毛;

  4.多汗、多动、夜惊、易感冒;

  5.跑步或者大笑以后孩子会咳嗽;

  6.晚上睡觉刚睡下半小时到两小时孩子经常容易出汗;

  7.孩子玩的时候精力很充沛,但是走路或上楼梯的时候不愿意走,因为容易气喘,老让人抱。长期气喘,孩子还容易形成“鸡胸”;

  8.有家族病史。

  东东提示:

  对于宝宝过敏,我们不要把重点放在治疗相应症状上,比如治疗荨麻疹、腹泻、喘息等。而应重点排查引起过敏的过敏原。只有及早中断过敏原才能有效控制过敏,直到 过敏。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