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父母必读:咳嗽宝宝的用药与饮食禁忌

浏览: | 更新:2018-06-2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常见的病情表现就是咳嗽啦!其实,孩子咳嗽是呼吸道在清理异物,并不一定是坏事。咳嗽并不是一种病,只是由感冒或者哮喘等引起的一种症状,如果,没有咳嗽的保护,即便是很小的异物停留在呼吸道,都可引发感染,加重病情,甚至可诱发气急或者其他并发症。So,当宝宝咳嗽有痰,尤其是痰液较多、较浓时,千万不要盲目镇咳。

  当然,在咳嗽病因的判断上,这事儿太过专业,我们 还是交给医生来解决。不过,家长可以从日常护理着手,如果配合饮食调整,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宝宝咳嗽,怎么吃好得快?

  1、适当多喝温开水

  多喝温开水对止咳也有效?是的!适当多喝温开水能稀释痰液,使痰易于排出,还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不过,宝宝正在咳嗽的时候不要给他喝,否则容易呛到。

  2、多吃清淡食物

  宝宝咳嗽期间,食物应该以新鲜蔬菜为主,可适当吃些豆制品以及梨、苹果等水果,少吃荤。烹饪方式以蒸煮 , 至于原因嘛,后面会讲到。

  同时,注意少糖、少盐。太咸易诱发或加重咳嗽,甜食可助热生痰。

  3、 岁以上宝宝可吃蜂蜜止咳

  目前已经有很多研究显示,蜂蜜可以减轻儿童咳嗽的频率和程度。美国儿科协会建议, 岁以上的宝宝,如果是因普通感冒而咳嗽时,可以用蜂蜜冲水止咳,一次使用 2~5 ml就好。

  宝宝咳嗽期间,不要吃这些食物!

  1、忌冷、辣食物

  冷冻、辛辣的食物会刺激咽喉部,会加重咳嗽。咳嗽的宝宝不宜吃冷饮或者喝冷冻饮料,尤其是患有过敏性咳嗽的宝宝。如果是刚从冰箱内取出的食物, 是加温或放到常温后再喝。

  2、忌鱼腥虾蟹

  很多宝宝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变得更厉害,这主要与腥味食物刺激呼吸道,以及宝宝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所以咳嗽的宝宝 不要吃鱼腥虾蟹,尤其是当宝宝表现有风热咳嗽的症状时,比如有咳嗽气急,痰多,稠粘或黄,口渴咽红,苔薄白或黄等表现。

  3、忌油炸食物

  经过高温油炸,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会被大量破坏。此外,油炸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而且易滋生痰液,会延长宝宝的咳嗽期。

  另外,还要让宝宝远离花生、瓜子、巧克力等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因为它们也滋生痰液。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