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什么情况会导致“隐性饥饿”?

浏览: | 更新:2016-04-1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只听说过有饥饿,头一回听说还有隐形饥恶,对于喂养宝宝这件事,很多妈妈都犯了难,多喂点儿,怕他们吃撑了,少喂点又怕宝宝吃不饱,干脆,宝宝要吃就喂,不吃就不喂,然而妈妈们却忽略了还有“隐性饥恶”这个bug。那么什么情况会导致宝宝隐性饥恶呢?

  1挑食、厌食

  大多数“隐性饥饿”都是因为孩子挑食、厌食造成的。特别是已经可以和成人吃一样食谱的孩子,知道了零食的魅力,正餐就嫌这嫌那,越没营养的越喜欢吃。这样容易造成从孩子偏好的食物摄取的某种营养成分过度摄入,孩子不喜欢的食物中所含的某种营养素相对缺乏,营养不均衡。

  2食量下降

  孩子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食量下降,例如不喜欢食物口味,或者进入厌奶期,或者因为更换主要照料者的分离焦虑影响食欲,还有真正的胃肠功能紊乱都能造成食量下降。这样因为摄入食物总量减少,而导致三大营养素摄入易不足。

  另一种情况是,宝宝的运动能力发展,多走多跑了,但宝妈宝爸提供的食量没有相应增加。这时候宝宝不愿吃了,并不代表他真正吃够了。

  3吸收不好

  孩子正处于对营养素需求大的生长发育阶段,但有些孩子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不好,胃动力不足,胃口不好等问题,导致孩子吃了食物,吸收率也不高,都会造成“隐性饥饿”。

  4饮食结构不合理

  某些喂养不当的家庭,刚刚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吃奶量骤减。辅食主要靠米粉和粥、蔬菜水果这种碳水化合物食物,忽视肉、蛋、鱼这些蛋白质食物的添加。

  而由于奶量骤减,摄入的奶里的蛋白质已经很少了,宝宝的蛋白质营养素摄入就明显不足。这样养的宝宝虽然表面上白白胖胖,但由于蛋白质缺乏,这种胖是虚胖,甚至浮肿。宝宝的身体实际上处于蛋白质营养素的隐形饥饿状态。

  怎样尽可能 “隐性饥饿”?

  饮食均衡,规律进餐。每天的膳食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各类食物都比例均衡摄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大致保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三大营养素比例在50%、35%、 5%左右就比较合适。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