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吃鱼被卡住了怎么办?

浏览: | 更新:2018-03-1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前几日,彤彤感觉吃饭的时被鱼刺卡住了,很难受,于是去医院,可是到了医院并没有发现她的咽喉部有鱼刺,就回家了,但是回家之后的彤彤依然感觉不舒服,而且还出现了前胸和后背疼痛的症状,第二天爸爸妈妈带着彤彤再次来到医院, CT检查竟然发现有一根长鱼刺通过食道刺入了肺部,引起了气胸,这种情况简单的方法是取不出来的, 只能通过电子胃镜才将鱼刺取了出来。

  为此,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专家提醒想要不被鱼刺卡住,一是在进食鱼类的食物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一定要将鱼刺摘干净再入口,在吃饭的时候要 大说大笑,这样很容易忽略鱼刺。选择烹饪鱼类食物时,尽量选择一些肉多刺少的鱼类,这样可以减少被鱼刺卡住的风险。

  不过,再怎么预防,只要是经常吃鱼类食物,都难免有被卡住的经历,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不过即使被鱼刺看住了也不要惊慌,有很多的办法可以顺利的将鱼刺取出,如果实在取不出来就要及时去医院。那我们来看一下被鱼刺卡住之后正确的做法是什么?一些江湖上流传的处理鱼刺卡住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要用正确的处理方法才能减少痛苦和伤害。

  1 、如果确定鱼刺卡在喉咙,请患者张大口,通过手电或者其他光源发现鱼刺卡住的位置,然后可以用消毒后的镊子或者也可以用筷子,轻轻的将鱼刺夹出来,这个过程一定需要患者的配合才能完成。

  2、如果只是被一根小鱼刺卡住了,可以喝一点白醋或者吃一颗乌梅,因为两种食物都是酸性的,可以让鱼刺软化减少伤害,等到鱼刺软化了,再吃一点馒头或者蛋糕,将软化后的鱼刺送进入胃部,然后被消化,不会影响健康。

  3、被鱼刺卡住之后,千万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的大口的吞咽体积较大的食物,这样反而会加深鱼刺刺入的深度,更不利于取出鱼刺,还可能导致鱼刺刺破食道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4、如果确定是一根较大的鱼刺,而且,咽喉部却发现不了鱼刺的踪影,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耽搁, 立即去医院进行诊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