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切除扁桃体对儿童有哪些影响?

浏览: | 更新:2018-03-19 16:05:16 | 来源: | 作者:

  近来北京冬去春来,气候变化较大,且没有规律,是儿童感冒发烧的高发期,每每到了这个时候,就成了扁桃体炎的高发时间,很多家长以为扁桃体炎是很平常的病,并不在意,但如果扁桃体炎没有得到正确的护理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那么扁桃体炎会对孩子的身体有哪些影响?切除扁桃体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扁桃体炎吧!

  一、正确认识扁桃体发炎

  扁桃体发炎是扁桃体的炎症,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预防两种。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受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起病急。该炎症以咽痛为主要症状,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慢性扁桃体炎局部多无明显自觉症状,但偶尔会觉得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专家介绍,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会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增大时,则可能导致鼻塞、打鼾、头痛、乏力及低热等症状。儿童急性扁桃体炎发病率很高,三四岁以后的少年儿童及青年较为多见。

  二、扁桃体炎影响孩子智力

  急性扁桃体炎有传染性,潜伏期约3—4天,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可有恶寒及高热,体温可达39—40℃。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咽痛明显,吞咽时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病程约7天左右。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会向周围组织扩散,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更为严重的是,急性扁桃体炎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著原因的低热。同时,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副鼻窦炎等并发症也可能会发生。此时,扁桃体便成了宝宝生病的“罪魁祸首”。

  慢性扁桃体炎引起的扁桃体肥大会造成宝宝呼吸困难,特别是在睡眠时,因舌头松弛后倒,致使鼾声很大。时间长了,宝宝会因慢性缺氧而影响生长发育。同时,宝宝的智力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三、切除不会影响孩子健康

  近年来,因睡觉打鼾需要行扁桃体切除的患者数量在逐年增加。家长们担心的是,切除扁桃体,对孩子的身体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为此,专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在符合扁桃体切除指征的情况下,切除扁桃体不会对儿童造成坏的影响。

  扁桃体切除术适用于下述疾病患者: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患者;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者;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导致营养吸收障碍者;患风湿热、肾炎、关节炎、风心病,且疑扁桃体为病灶者;因扁桃体、增殖体肥大,影响咽鼓管功能,造成慢性渗出性中耳炎,经保守治疗无效者;白喉带菌,且经保守治疗无效者;不明原因的长期低热,又有慢性扁桃体炎症者;有扁桃体良性 者。

  专家介绍,现在医院多采用扁桃体快速挤切术来进行儿童扁桃体切除。手术时,先在患者口腔内喷表面麻醉药;稍后,患儿的咽部感觉就会迟钝;再让患者躺在床上,在其张口的一瞬间,医生使用一种叫挤切刀的器械迅速将扁桃体切除。手术时间非常短,病人还未感觉疼痛,手术就完成了。因病人一直保持清醒,所以术后马上就能吃冷食。吃冷食的目的是促进血管收缩,预防术后出血。手术不需住院,术后门诊观察 —2小时便可回家。术后 —2周内吃半流质饮食,如面片,鸡蛋糕。

  四、预防扁桃体炎

  3— 0岁时,孩子的扁桃体发育 , 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是扁桃体炎防治的重点时期。刘睿清说,为了防治扁桃体炎,首先还是在于增强人体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许多人工作常加夜班,容易导致扁桃体发炎。其次,应尽量减少烟酒的刺激,吃东西后要漱口,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还应积极治疗邻近器官的疾病,如急慢性鼻炎等。另外,应加强锻炼,特别是在冬季,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使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增强,减少扁桃体发炎的机会。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