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新生儿听力筛查怎么做

浏览: | 更新:2018-06-28 14:21:57 | 来源: | 作者:

  3月3日是 爱耳日。据东区儿童医院儿科主任介绍,东区儿童医院自20 5年 开展了新生儿(生后48小时左右至出院前)听力筛查工作。筛查目标是:所有新生儿都应该接受听力筛查;采取 —3—6月原则,即 个月内完成筛查、3个月内确诊、6个月内干预(助听器、人工耳蜗),达到“高覆盖、早发现、早确诊、早干预、聋而不哑”的目的。

  据东区儿童医院儿科主任介绍,遗传性耳聋指的是由于基因和染色体异常所致的耳聋,占耳聋患儿的70%左右。每 00个听力正常的普通人里就有至少5—6个甚至 2个左右是“致聋基因的携带者”。即使听力正常的夫妇,由于携带了致聋基因,也面临生育聋儿的危险。东区儿童医院自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起,至今共做 439例,其中阳性报告78例,占5.42%。“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主要检测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共 6个高发突变位点。

  东区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强调,听力筛查正常的新生儿也有可能发生耳聋。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的增多,听力损伤的患儿将上升。呼吁整个社会和家长共同关注新生宝宝的“耳健康”。

  新生儿听力筛查怎么做

  新生儿听力筛查就是通过一种客观、简单和快速的方法,将可能有听力障碍的新生宝宝筛查出来,并进一步确诊和追踪观察。

  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常用方法有耳声发射(OAE)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两种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都是 性的。我国大多数医院采用耳声发射进行听力筛查,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主要用于重症监护病房(NICU)新生儿的听力筛查。

  正常耳蜗可以产生一种很轻柔的声音,经过听骨链和鼓膜传导到外耳道,并可以被检测到。如果婴儿有蜗性听力损失,就不会产生耳声发射,用耳声发射(OAE)检测就通不过。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可以反映外耳、中耳、耳蜗及蜗神经通路的功能,自动听性脑干反应通不过,说明听觉通路上可能有问题。

  一般在宝宝睡眠安或静状态下,将大小合适的探头或耳罩放置在宝宝的一侧耳朵开始进行测试,做完一侧耳朵再做另外一侧耳朵。OAE或AABR通不过,都需要复筛或转诊。

  新生儿听力筛查测试的项目包括:诊断性OAE, kHz声导抗测试,短声及短纯音ABR,AERP,ASSR和骨导ABR、小儿行为测听(BOA、VRA、PA、PTA),言语检测及听觉言语发育评估等。

  新生儿听力筛查什么时候做

  新生儿生后3-5天,在住院的期间就应该进行初步筛查过程(初筛)。

  如果是出生42天内的婴儿初筛没通过;或初筛“可疑”;甚至初筛已经“ 通过”,但属于听力损失高危儿如重症监护病房患儿,需要进行听力复筛。

  研究表明,听力筛查用OAE或AABR[结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新生儿期外耳道羊水、胎脂、胎性残积物滞留会使耳声发射的传人刺激声和传出反应信号衰减或消失,从而导致耳声发射引出信号的减弱或消失。因此,筛查前适当用小棉棒清理外耳道,使外耳道洁净尤为重要。此外,筛查时间的确立也是影响假阳性的重要因素之一,过早进行听力筛查会导致假阳性增高。外研究显示,初筛的适宜时间为新生儿出生后的48小时以后。

  2.新生儿中耳积液是影响0AE测试结果的主要干扰因素。中耳积液的患儿,无论耳蜗功能正常与否,其测试结果均可显示为异常。笔者认为如果是由于新生儿中耳积液导致筛查未通过,随着中耳积液的吸收,3个月后听力诊断性检奁时有的患儿听力可转变为正常,这种情况称为“阳转阴”可能更为合适。

  3.筛查时小儿体动较多或烦躁。会出现假阳性,应该尽量 。另外,如发现小儿感冒、鼻塞、流涕、咳嗽或喉鸣及呼吸音重等情形,建议先行治疗,等待症状好转后再进行复查,以免出现假阳性。如果小儿喉鸣及呼吸音较重,反复治疗效果不佳,又确实需要了解听力情况时,建议直接进行诊断性听力检查。

  4.技术及操作等不规范。如耳塞未 插入外耳道;耳塞的插头与导线之间断线;测试环境不符合标准等。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