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中医治疗小儿扁桃体炎

浏览: | 更新:2018-04-09 10:13:48 | 来源: | 作者:

  引起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很多,由于孩子免疫力比较低,所以很容易就得了这个病,所以家长要细心照顾。小儿的免疫器官正在处于成长期,免疫功能自然相对低下,因此很容易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而生病。那么,小儿患上扁桃体炎需要特别注意饮食调理。

  宝宝如果出现扁桃体发炎的话,那么在饮食中可以多吃点含有水分并且又容易吸收的食物,比如说可以多喝点稀米粥或者是绿豆汤等比较容易吸收的食物,对于宝宝的咽喉刺激没有那么大,也可以给宝宝吃点冰糖水之类的,有润喉的作用,能有效的预防扁桃体发炎。

  方法一

  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洗净放入碗内,加入冰糖适量调味。冲入沸水,加盖焖半小时左右,慢慢饮用。隔4小时再泡 次,每天2次,一般2--3天即显效。

  本方可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方法二

  蒲公英、金银花各400克,薄荷200克,甘草 00克,胖大海50克,淀粉30克。先取薄荷、甘草、胖大海及蒲公英200克,金银花200克,磨成细粉,过筛备用。将剩下的蒲公英、金银花加水煮::次,合并煎液,过滤,浓缩至糖浆状,与淀粉浆混合在一起,经煮沸成糊状,再与上述备用药混匀,成软块,过20目筛制粒,沸水冲泡 0分钟,喝上面的清液,每次 0克,日2次。

  本方适用于小儿急性扁桃体炎。

  方法三

  金莲花、茶叶各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本方对小儿扁桃体炎有效。

  方法四

  酸梅6克,青果(橄榄)25克,白糖适量。将酸梅及青果放人砂锅内浸泡半天,然后煎煮,服时加白糖调味。

  本方能有效地防治小儿扁桃体炎。

  方法五

  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橘梗、玄参各等分。将前药捣碎混匀,每用 5克放人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压温浸 小时,代茶饮,日3次。

  本方对小儿扁桃体炎有疗效。

  方法六

  橄榄 2个,明矾 .5克。先将橄榄用冷开水洗干净,用刀将每个橄榄剖4--5条纵纹,将明矾研末掺人纵纹内,每 --2小时吃2个,细嚼慢吞,有痰吐痰,无痰将汁咽下,吐出橄榄渣以免妨碍消化。

  本方对咽喉肿痛,小儿扁桃体炎有较好疗效。

  方法七

  天门冬 5--20克,粳米5 3-- 00克,冰糖少许。先煎天门冬取浓汁,去渣。人粳米煮粥,沸后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成粥。

  本方适用于肾阴不足,阴虚内热之慢性扁桃体炎者。

  方法八

  川贝 0克,母鸭胸脯肉 20克。将鸭肉清炖至八成熟时,人贝母,食盐少许,再炖至熟,饮汤食肉,日 次。

  本方适用于燥咳无痰,咽喉不适的扁桃体炎。

  方法九

  黄精、冰糖各30克。黄精洗净,与冰糖加水,用文火同煮 小时,饮汤食黄精,早晚分服。

  本方适用于咽喉不适的扁桃炎患者。

  如何治疗小儿扁桃体炎

   、“水是 的利尿退烧药,而且对幼儿没什么伤害”。如果儿童因扁桃体炎而引起发烧时,应多照顾多观察,尤其要多喝水。

  2、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常通风,给幼儿多晒太阳,衣服勤换洗,保持皮肤清洁,大便通畅,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不容易生病。

  3、多观察儿童的面色,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病情变化比较快;如果面色不错精神不错,大小便也正常,相对比较轻。而伴有腹泻,或是面色难看,呈现青灰色的,即使温度不高,也比较严重,应及时就医。

  4、儿童因扁桃体炎而引起发烧,应少用退烧药,尽量不用,“因为退烧药不仅容易掩盖病情,有时候还太过寒凉,反而加重病情”,一般来说39℃以下的发烧,都比较安全,不太会烧伤脑子。

  5、要掌握一些家庭常用的物理退烧方法,可用温水擦拭儿童的颈部动脉、腋下、腹股沟以及额头,凡是大血管经过的地方都比较有效。

  6、有些儿童患者还会出现抽风的症状,但一般来说,只要儿童面色好,精神好,问题不大。如果嗜睡,头颈发硬,则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

  7、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均刷牙漱口的习惯。

  8、反 作时或伴有相应症状时,可以在急性发作时进行心电图及小便或抗O的检查,以排除并发肾炎心肌炎关节炎等的可能。

  9、要注意与会厌炎相区别,不要因为咽喉疼痛就认为是急性扁桃体炎,会厌炎是可以引起短时间呼吸困难而引起死亡的疾病,绝不能轻视。因此如有呼吸不好应即刻到医院就诊。还有一种就是用中药治疗,中药就现在来说是简单有效的方法,而且能 。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