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如何有效的预防儿童中耳炎

浏览: | 更新:2018-04-12 16:48:42 | 来源: | 作者:

  中耳炎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而这一疾病并没有特定的年龄限制,因此儿童中耳炎患者也不在少数,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儿童该如何有效预防中耳炎,供大家了解。

  婴幼儿时期

   .合理调配饮食可以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卧室应定时通风换气,为宝宝营造一个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环境。

  2.宝宝出生 个月后,妈妈就可以帮助他做婴儿体操了;6个月后开始用温水(32-34℃)擦澡,但要注意保暖,不要过冷或过热;宝宝 岁后可以适时进行日光浴,每次时间不要超过 小时。

  3.给小宝宝喂奶时应注意其体位,不要平卧太久,应经常调换姿势,以改善后鼻孔循环,防止淤血;妈妈感冒后应停止喂母乳;喂奶时较小的宝宝应采用半垂直位,较大的幼儿采用半坐位,以防奶汁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宝宝吃奶时应 奶头堵住鼻孔。

  4.宝宝发生鼻炎时,可用0.5%盐酸麻黄碱或0.5%鼻眼净滴鼻,呼吸通畅时再哺乳。

  5.腺样体肥大的宝宝,可在 岁后手术去除。

  学龄时期

   .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2.季节转换或流行病时期,应提前做好上呼吸道感染或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3.通过各种活动对孩子进行宣教,帮其改掉挖耳的坏习惯,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

  4.定期体检,建立防治卡片,积极治疗鼻、鼻咽等疾病

  中耳炎的症状

  听力减退

  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头位前倾或偏向健侧时,因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可暂时改善(变位性听力改善)。积液粘稠时,听力可不因头位变动而改变。小儿常对声音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而由家长领来就医。如一耳患病,另耳听力正常,可长期不被觉察,而于体检时始被发现。

  耳鸣

  这种耳鸣多为低调间歇性的,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擤鼻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

  耳痛

  急性者可有隐隐耳痛,常为患者的 症状,可为持续性,亦可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显。本病常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