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病毒性肠胃炎

浏览: | 更新:2016-09-18 08:29:31 | 来源:http://www.bche.cn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据媒体报道,近期不少地区医院的儿童内科疾病患者数量猛增,其中不乏呕吐、腹泻的小朋友。专家介绍,在呕吐、腹泻的患儿中,病毒性胃肠炎的小朋友占了大约一半,尤其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呕吐、腹痛较多。

  病毒性肠胃炎元凶多为轮状病毒

  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组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呕吐、腹泻等,多见于2岁以下幼儿。

  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病毒性肠胃炎的主要病毒,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主要病源,多在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腹痛以及无血色水样腹泻,严重时会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症状可持续3-9天。几乎每个约五岁的小孩都曾感染过轮状病毒至少一次。每一次感染后人体免疫力会逐渐增强,后续感染的影响就会减轻,因而成人就很少受到其影响。

  从症状上看,轮状病毒比诺如病毒更为危险。轮状病毒一向是宝宝肠胃道疾病的原凶,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明显的现象为突然间发高烧、呕吐、出现水便,及持续腹泻约5~7天。而诺罗病毒比轮状病毒传染力更高,今年各大医院均挤满了受害的人潮,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及突然发高烧等。

  轮状病毒感染除上吐下泻等症状,还会引起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发烧。此外,感染了轮状病毒,有可能因严重腹泻导致脱水,引起体内电解质混乱、酸中毒、心肌损害等严重的并发症。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在生活中家长应该做好轮状病毒的预防工作,比如母乳喂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疫苗预防等。

  应对病毒性肠胃炎首要是预防脱水

  如果你的孩子不小心患了病毒性肠胃炎,那么就要做好护理工作。其中,预防脱水是应对病毒性肠胃炎的首要原则。家长可以在家里用口服补液盐给腹泻呕吐的孩子补充水分,预防脱水、电解质紊乱。但对于呕吐厉害的,还是建议送院治疗,家长在家处理比较困难,医生会进行补液加止呕的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应该按照口服补液盐的说明冲调补液,而不要自行用盐、糖调配,对于两岁以内的婴幼儿,没有科学配比的补液可能更容易引起电解质紊乱。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