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结核病

浏览: | 更新:2017-08-16 14:04:56 | 来源: | 作者:

        小儿结核病,是指儿童被结核杆菌感染后产生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这种病可以蔓延到人体的各个器官,其中以肺结核为常见。卡介苗的推广以及抗结核药物的普及使得结核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但是由于我国地广民众,经济和科技发展不均衡,如今结核病在某些地区依然很常见,而作为弱势群体的幼儿则首当其冲。

结核杆菌感染的部位及症状
.肺结核
持续低热,疲惫无力。常见的现象是咳嗽,多痰,痰液中带有血丝或血块,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
2.胃部结核
一般无症状或症状极其轻微,有上腹不适或胀痛感,并时常反酸。除胃部症状外,还可能存在全身症状。如低热不退,疲惫乏力,体重减轻,夜间盗汗等,体检可以发现上腹部有包块。
3.肝结核
反 热(多见于午后),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且食欲差。
4.肠结核
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后期则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

预防小儿结核病
.发现病例及早防治
儿童定期接受体检,可以及早地发现病情,从而采取治疗措施。
2.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对患者的隔离
加强宣传,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结核病。同时,患者的物品应当被及时消毒,其本人需要被隔离以防传染。
3.广泛接种卡介苗
可以使结核病的患病率、死亡率都大幅度下降,这是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
4.药物预防
如服用异烟肼。可有效预防儿童活动性结核病,结核病 ,以及肺部意外其他器官的结核。其适应下列人群:
( )父母罹患开放性肺结核之婴幼儿;
(2)近期,结核杆菌素试验呈阳性的患儿;
(3)婴儿、幼儿、儿童,结素试验强阳性者;
(4)肺部X射线检查正常,但结素试验阳性且有结核中毒症状之患儿;
(5)结素试验阳性,同时伴随其他需要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疾病的儿童;
(6)结素阳性,同时伴有百日咳,麻疹等疾病的儿童。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小儿水痘有多可怕?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