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红眼病

浏览: | 更新:2016-09-18 10:28:54 | 来源:http://www.bche.cn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春秋天是“红眼病”流行的季节。这种在医学称之为病毒性结膜炎的急性传染病因感染的病毒不同而分为流行性角膜炎、流行性出血结膜炎。还有一种与季节有关的春季性结膜炎,主要是花粉或微尘等外来因素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儿童抵抗力较弱,又不懂得怎样去保护自己,是容易被感染的人群。

  红眼病发病快,传染性强,一般都通过接触传染。一个人得了红眼病, —2天之内全家可相继发病,以后再传播到社会。红眼病潜伏期很短,接触后2—3小时即可发病, —2天后达到高峰。

  主要症状:

  患儿大多双眼先后发病,起初眼睛发痒,有刺激感、异物感、畏光、流泪,而且眼部分泌物增多。幼儿双眼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有时发生眼睑水肿,并发轻度角膜炎。重症的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传染途径:红眼病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会患病。

  传播方式主要是:

  一、患眼—手—物品—手—健眼,如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接触患者摸过的门把、生产工具等;

  二、患眼—水—健眼,这是通过患者使用过的水进行传播的途径。

  如宝宝已患病,必须抓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身体抵抗力3个环节,应采取以下措施:

   、有效的方法是:用抗菌眼药水和抗毒眼药水交替滴眼。如果分泌物较多,充血水肿明显而角膜未受累,可在眼药水中加入少量类固醇激素则可明显减轻症状。

  2、暂时不要让患儿去幼儿园,不要去小朋友家串门,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3、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4、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

  5、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