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如何治疗小儿结核性脑膜炎

浏览: | 更新:2016-09-18 10:43:47 | 来源:http://www.bche.cn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对脑积水的治疗在小儿结脑抗菌药物治疗中,脑积水的控制常为治疗中首要的问题。

  在病程的 ~2周即可从临床上诊断出脑积水,可经CT检查、侧脑室穿刺及引流证实。对脑积水的治疗除常规使用治疗激素外,可采取以下措施。

  ( )侧脑室引流:适用于急性脑积水用其他降颅压措施无效,或疑有脑疝形成时。持续引流时间 ~3周,一般作 ~2次即可控制,引流量每天可达50~200ml。

  引流时应注意固定好侧脑室穿刺针,以免损伤脑组织,并经常观察脑脊液压力,防止压力过低引起脑出血。特别注意防止继发感染。

  (2)高渗液的应用:其作用原理为当静脉快速滴入高渗液后,由于血与脑脊液之间渗透压之差而产生降颅压作用。适用于抢救脑疝患儿有严重脑水肿者,以及3岁以上患儿使用侧脑室引流有一定困难者。

  常用的高渗液有30%尿素、20%甘露醇、25%山梨醇、50%甘油糖浆口服, ~ .5gmg/(kg·d),于30分钟内快速静脉注入,必要时可吴2~3次。

  (3)醋氮酰胺:为碳酸酐酶抑制剂,可能由于抑制脑室脉络丛中碳酸酐酶之作用,从而使脑脊液生成减少,降低颅压。作用较慢。剂量为20~40mg/(kg·d),分2~3次口服,疗程宜长,可数周至半年。配合侧脑室引流或高渗液静点治疗之前后应用,以弥补二者不能长期应用之不足。

  对慢性脑积水其他降压措施不易坚持时,更为适用。其副作用在较小婴儿 可发生代谢性酸中毒,必要时可同时服用碳酸氢钠以资预防。少见的副作用有血尿伴腹痛,停药后很快恢复,严重的副作用是无尿及急性肾功能衰竭。

  (4)分流手术,如果由于脑底脑膜粘连梗阻致发生梗阻性脑积水时,以上疗法均难以奏效,长期应用侧脑室引流只直到对症治疗的作用,而且难以长期坚持,此时在抗结核药物治疗,炎症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可考虑采用脑室脑池分流术。

  2、抗结核药物疗法治疗原则为早期和彻底治疗(不间断治疗和长期治疗)。目前多采用SM、INH、RFP和PZA合并治疗。其中INH为主要的药物,整个疗程自始至终应用。疗程 ~ .5年,或脑脊液正常后不少于半年。

  3、激素疗法 治疗原则为必须与有效之抗结核药物同时应用,剂量和疗程要适中,在需要应用的病例越早用越好。由于激素有抗炎症、抗过敏、抗毒和抗纤维性变的作用,可使中毒症状及脑膜刺激症状迅速消失,降低颅压及减轻和防止脑积水的发生故为配合抗结核药物的有效辅助疗法。

  激素对脑底脑膜炎型效果 ,如患儿已至脑膜炎型、极晚期或已发生蛛网膜下腔梗阻以及合并结核廇时,激素的效果即不显著。

  激素剂量要适中,强的松(prednisone)或强的松龙(prednisolone) .5~2mg/(kg·d), 量不超过45mg/d;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比强的松强5倍,故剂量为其 /5;氢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在急性期可静滴 疗程 ~2周,剂量5mg/(kg·d);于激素减量过程中可配合促肾上腺皮腩激素(ACTH)为每天 2.5~25U肌内注射。

  激素于用药4~6周后缓慢减量,根据病情在2~3月内减完。

  在已有脑脊液循环梗阻或有发生梗阻趋势之患儿,可鞘内注射激素,介对制剂种类、注入剂量及必要的稀释等问题要特别谨慎。

  4、一般疗法必须严格执行下列各项措施:

  ①切断与开放性结核病人的接触。

  ②严格卧床休息,营养必须丰富。

  ③细心护理。改变患儿体位。细心护理眼睛、粘膜及皮肤,预防皮肤褥疮。耐心喂养,保证入量。昏迷患儿应用鼻饲法。

  ④ 住院治疗,只在条件不许可时才可考虑门诊治疗,但应加强随访及督促坚持治疗。

  5、对症治疗高热及惊厥不止时可用冬眠Ⅱ号或其他镇静剂。为了改善神经系统代谢过程可用谷氨酸、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 2及大量维生素C等。对营养不良小儿或恢复极慢者可行小量(25~50ml)多次输血。


上一篇:小儿水痘有多可怕?
下一篇:红眼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