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秋膘怎么贴?大人和孩子都别踩这些“雷”

浏览: | 更新:2020-08-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一场秋雨一场凉。天高气爽的秋天来了!

  送走“苦夏”,很多人都摩拳擦掌地准备贴秋膘!什么是贴秋膘?现在生活好了还需要贴秋膘吗?贴秋膘要注意什么?
 

  赵利梅

  ■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中医理疗科专家
 

  什么是贴秋膘?为什么要贴?

  所谓“贴秋膘”,也就是在立秋这天的体重和立夏那天的体重比一下,如果瘦了,那可就是过了一个“苦夏”。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我国有3.25亿人出现营养过剩。在这个已经进入了能量过剩的时代,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会苦了自己,所以孩子盲目“贴秋膘”可能有害健康。会造成积食或引起肠胃不适。

  所以,贴秋膘不再是传统的“大鱼大肉”,而是“吃、喝、睡”三只手都要抓的工程。
 

  贴秋膘要注意什么?

  贴秋膘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如营养过剩的人以及在夏季并未因热而少食的人,不需刻意贴膘进补,和平日一样即可,否则会因贴补太过诱发肥胖或其他疾病。

  而在夏季过度消耗体力,脾胃功能强,胃口好,平素体健,偏瘦的人则适宜进补贴膘。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则宜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以下3类人群进补贴膘时需特别注意:

  脾胃功能虚弱者

  脾胃功能虚弱的人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体倦乏力、腹痛腹泻、面色萎黄,若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即“虚不受补”。所以进补前要先调节脾胃功能,服用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芡实、淮山药、小米等,再贴秋膘。

  胃火旺盛者

  平时喜欢吃食辛辣火锅、油腻烧烤煎炒、嗜酒的人,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嘈杂易饥、口臭、便秘、舌苔厚腻。

  这些人进补前需先清肠胃之火,可适当食苦寒泻热之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或在中医师的指导下用中药清胃火,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老年人、儿童及女性

  老年人脾胃功能虚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多有食欲不振、食后腹胀、消化不良的表现,故不宜食用肥甘厚味及滋腻的食物;儿童乃纯阳之体,脾胃功能尚不健全,进补贴膘后易出现消化不良、呕吐,久之则会营养不良;女性的消耗量小,食量小,不宜大补。

  这三类人只能清补、缓补,如进补时出现脾胃功能减弱的症状,需停补,或者适当吃点山药、莲子、山楂、白萝卜,以消食健脾,再行进补贴膘。症状严重者建议通过小儿推拿进行调理。
 

  贴秋膘,该怎么“贴”?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夏天没胃口,习惯清茶淡饭以后,入秋了身体没病也总觉虚得慌,而且按照咱们中医秋冬养阴的说法,现在确实是食补的佳时间了。

  但一定要根据小朋友们不同的身体需求来看,一般来说,还是以润燥增加营养为主。秋天吃肉应该“多白少红”,也就是多吃「低脂优质蛋白」的鱼肉、脂肪含量少、适合滋阴润燥的鸡肉、鸭肉等,少吃猪、牛、羊等红肉,特别是牛羊肉太温热的东西,容易上火吃了会更加燥起来。

  当然,水果蔬菜上也建议多吃白色的,比如百合、莲子、山药都有润燥的效果。而主食上,可以多吃些杂粮或者容易消化的流食,各种粥类、面条之类;素菜可以吃些胡萝卜、冬瓜、西红柿、绿叶菜。
 

  现在还需要给孩子贴秋膘吗?

  哪些孩子不适合贴秋膘呢?对于胖宝宝们来说,重点是要控制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孩子明明爱大口吃肉却不长身体的,或者吃什么都不香,总是积食的,都不需要贴秋膘。正在生病的孩子也不适合贴秋膘。越是生病的时候越要注意饮食,所有的食疗都应该以治病为主。

  哪些孩子可以贴秋膘?一般来说,发育慢的孩子可能营养跟不上,或者挑食偏食的宝宝,会造成营养不良,其次,很多小朋友免疫力比较低,特别容易感冒、容易引起肠胃的疾病,而秋天又是肠道疾病的高发季,所以进行营养管理,贴秋膘就很合适。

 

  给孩子贴秋膘要注意哪些误区?

  秋天以燥邪为主,燥邪伤人常表现为口鼻干燥,咽干口渴,皮肤干涩,甚则皲裂,毛发不荣,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等,故秋天应吃些滋阴润燥、养阴生津的食品,如梨、藕、银耳、百合、山药、蜂蜜、橄榄等;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如葱、姜、蒜、辣椒、花椒、韭菜等。

  宜食清润甘酸的食物,甘味食物有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肺气、生津止渴作用,如扁豆、栗子、甘蔗、香蕉、苹果、葡萄石榴、山楂等。

  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相通应,肺气盛于秋,长夏延续的湿热会导致肺火旺盛,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其突出表现是鼻干、鼻腔烘热、流鼻血、咽喉干痛、干咳少痰、口干等。

  所以,素体易上火之人,平时宜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熬夜,以免耗伤阴精,加重虚火上炎。出现肺火症状时,若症状轻者,可用菊花、金银花、麦冬、罗汉果等甘寒生津之物代茶饮用,若症状较重,建议到中医科对症治疗。

  此外,除了阳虚体质者外,不宜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

  除了上述需注意的事项,在贴秋膘的过程中还需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以免食滞肠胃,毒素滞留于肠胃,影响健康。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