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病”吗?哪些情况一定要看医生?

浏览: | 更新:2020-08-2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开学季临近

  抓熊娃写作业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

  为什么这样写作业的娃都是别人家的

  ……

  又为什么下面的娃才是自己亲生的

  学习成绩好、做事效率高、学东西快

  具有上面这些优点的孩子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点

  注意力集中
 

  那么,什么是注意力?

  注意是一种心理现象,指的是一个人精神活动的指向性和集中性。对每个人来说,注意是一种重要的心理能力,因而也称为注意力。

  人的注意力有两种:

  一种是有意注意,它是主动的,需要意志和毅力的参与,即人要费劲地把精力集中在某件事上;

  另一种是无意注意,它是被动的,是外界的事物吸引了人的注意,是不费劲的注意,当然学习成绩的好坏与注意力是密切相关的,这里主要是指的有意注意。
 

  如何评价孩子的注意力?

  儿童注意力的发展是从无意注意到有意注意的变化过程。3岁以前儿童的注意基本上是无意注意,那些形象、生动、新颖的事物,吸引着儿童的注意。随着年龄增长,感知能力发展,脑功能不断成熟,才渐渐发展为有意注意,这个阶段孩子不能适应长时间目标学习,因为孩子有意注意发展不完善,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一般是多长时间呢?心理学家研究认为:

  5~6岁约为10~15分钟;

  7~10岁约为15~20分钟;

  10~12岁约为25~30分钟;

  12岁以上能持续30分钟以上。

  一些学校和家长一味让孩子努力学习,剥夺他们娱乐和休息时间,也会造就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其学习兴趣和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病吗?

  很多因素可引起儿童注意力不集中,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家长不能简单处理,而是要找到行为背后的原因,对症下药方可取得好的效果。

  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的常见原因无外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又包括生理因素:如年龄大小,身体状况,营养状态,脑发育水平,脑部疾病等;心理因素:如兴趣、习惯、动机、意志力、态度、情绪状态等。

  外因主要是指外界干扰和不良的学习环境可以引起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对于轻微的、短暂的、偶尔的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不是病态,家长不必紧张。像疲劳睡眠不足可以引起短暂的注意力不集中,一旦休息改善睡眠,注意力便可恢复正常。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的、严重的、不能自控的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多伴有学习困难,这些往往提示和疾病相关的注意力缺陷,在学龄儿童常见于多动症,抽动症,学习障碍,感觉统合失调,精神发育迟滞,情绪障碍,脑器质性疾病,铅中毒等病症。
 

  哪些情况需要医生帮助?

  一旦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如在校老师反映上课走神,在家发现做作业磨蹭,做事无长性,虎头蛇尾,粗心马虎,丢三落四,学习成绩不好等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和机构就诊,对孩子进行评估,诊断,这样就能早期发现和注意力缺陷相关的病症并提供正确地治疗,以避免孩子发生学习困难。

  总而言之,注意力不集中是儿童期一种常见的行为障碍,多数是与疾病相关的症状表现,不是单一的疾病,包括多种疾病,就像发烧可以是许多疾病的表现形式一样,需要去医院仔细检查,做出诊断和鉴别诊断,方可得到正确有效地治疗。

  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孩子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时候,会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儿童心理咨询服务的内容很广,几乎可以涉及各种精神疾病。不仅包括各种常见的情绪问题和心理行为问题如:儿童期情绪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抽动障碍(抽动症)、品行障碍;学习困难、人际沟通困难、网络成瘾、物质滥用、拔毛癖、交叉腿综合征等,还包括各种重性精神疾病合并的心理问题。


  大咖来了!

  北京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创始人

  陆小彦 主任

  出诊时间:每周二(全天)

  陆小彦 主任医师、知名专家

  北京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创始人

  非药物治疗儿童心理障碍新方法的开创者
 

  北京儿童医院 精神科 心理知名专家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小儿神经内科/小儿心理 知名专家

  专业特长:擅长儿童多动症、抽动症、自闭症、情绪障碍和心身疾病等的诊断及治疗,以及儿童、青少年各种心理行为问题的咨询、评估、诊断和治疗。

  预约电话:010-52009999/400-010-500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