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高烧抽筋家庭处理

浏览: | 更新:2016-11-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症 状

  有较多的小儿在高热时会发生抽筋,尤其是6个月至3周岁岁的小孩更易发生,这是因为小儿的大脑功能尚未发育 的缘故所致。抽 筋多发生在高热后6小时以内,表现为小儿突然全身抽动,手脚和面部的肌肉抽动特别明显,并常同时有两眼凝视、斜视或上翻,头转向一侧或后仰。由于喉部肌肉 痉挛,气道不畅,还可有屏气甚至口唇青紫。

  抽筋一般在几秒钟或几分钟内自行停止,然后进入昏睡状态,严重者可持续抽筋几分钟或反 作。值 得注意的是,小儿在入睡后偶有局部小肌肉的抽动,有时在欲醒未醒时手足乱动,或入睡时受声、光刺激,全身肌肉有短暂轻微的抽动都属正常现象,不应误为惊 厥。 的鉴别方法是观察除以上表现外,有无发热及其它异常表现。

  处理方法

  1. 保持气道通畅。因为抽筋时喉部肌肉痉挛常致气道不畅,所以保持气道通畅是抢救的关键。具体做法是迅速将孩子平卧,并将头偏向一侧,松开颈部衣物。如孩子刚在进食时发生抽筋,口内含有食物的话,需用大人的手指及时清除食物。

  2. 止惊。用指尖按压刺激人中(鼻下方、上唇正中)2—3分钟,注意不要用指甲压或太大力气按压,以免小儿皮肤受损;给小孩口服“鲁米那”药片或“安定”片,适合于已有经验,曾经接受过医生详细指导的家长。

  3. 降温。额部冷毛巾湿敷;在冰袋上盖一块毛巾,然后患儿睡在上面降温;温水擦浴,用低于体温2~3℃的温水,在孩子的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处及背和四肢处反复擦洗,以利散热降温;按医生医嘱口服药物降温。

  4. 抽筋停止后应多给小孩饮水,以防热退时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经过以上处理后,还应将小孩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和处理。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