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春季孩子有这种症状,不是幼儿急疹、皮肤病,它是严重的传染病!

浏览: | 更新:2017-04-27 | 来源: | 作者:

妈妈们注意啦!一年中麻疹发病的高峰期又到了!

        4月 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在官网通报:四、五月为本市麻疹发病高峰,预计本市近期麻疹发病将出现增高趋势。

        麻疹传染性强,若并发肺炎、心肌炎、喉炎、脑炎,可发展为心衰。所以,麻疹高发时期,妈妈一定要当心了!
麻疹传染性强, “欺负”5岁以下孩子!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皮疹从面颈部开始出现,向全身蔓延。

         麻疹好发年龄为 至5岁,约占总发病数的80%左右。

        麻疹传染性强,麻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因此,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即可传播。所以,麻疹高发期,妈妈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地时 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FF.jpg

未接种疫苗儿童危险指数高
        我国已经将麻疹纳入计划免疫中,通常麻疹疫苗在孩子8月龄接种首剂疫苗,在 8月龄接种第二剂疫苗,未按计划接种麻疹疫苗的儿童危险指数高。

        此外,疫苗的保护率也达不到百分之百,所以即便接种了两剂疫苗,也会存在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所以,家长也不能大意了。

一张图读懂麻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麻疹

荨麻疹

疾病性质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皮肤病

易感人群

儿童

各年龄段都可能

传播途径

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

不传染

症状

初期为发热、咳嗽、流涕、结膜炎等症状,之后会出现皮疹,皮疹一般呈对称分布,从颜面头颈部开始逐渐蔓延到躯干及四肢

皮肤瘙痒,皮肤表面有风团/风疹,往往迅速出现又迅速消失

并发症

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肝炎、消化道出血等

胸闷、心率加速、呼吸短促等

就诊科室

内科

皮肤科

 

宝宝一旦得了麻疹,妈妈应该如何护理呢?
打开麻疹“家庭护理包”!

高热护理
卧床

休息至皮疹消退、忌捂汗,出汗后及时擦干更换衣被,监测体温。 直接吹风,阳光不能直接照射患儿。


皮肤粘膜的护理

保持床单整洁干燥与皮肤清洁,在保温情况下,每日用温水擦浴更衣 次(忌用浴液),加强口腔护理,多喂水。


及时补充营养

宝宝发热期间给予清淡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牛奶、豆浆、蒸蛋等,多喂开水及热汤,利于排毒、退热、透疹。


病情观察
出疹期,一旦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孩子一直高热、疹色偏紫、疹子发出不顺利、肺部罗音增多;

出现嗜睡、昏迷;

出现咳嗽剧烈呼吸艰难。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