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浏览: | 更新:2016-06-16 | 来源: | 作者:

  独生子女,多是养尊处优,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很多父母都反应孩子缺乏自理能力,这里说的自理能力仅指孩子照料自己以及管理自己物品的能力。譬如,上课忘记带书本,刚买的文具就不见了,卧室床上总是乱的...

 

  上小学的孩子年龄尚小,确实跟中、高年级的孩子在自理能力上存在差异,但是在同龄人中,不乏自理能力很强,能将自己的事情、物品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孩子,这时我们可以先为孩子树立 的榜样,让孩子“见贤思齐”,再悉心教导孩子自理的方法。

 

  孩子多少都有一些依赖性,但是我们不能放任孩子的这种特性不管,应该借助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以引导,让其减轻依赖感,让他感受、体验独自做事的成就感,进而形成自理能力。有些孩子对自己的事非常不上心,这种毛病不可小觑,长此以往小孩会缺少责任感,养成凡事都爱怨天尤人的坏习惯。我们可以在家庭里设立小岗位,经常提醒孩子,牢记自己该做的事。

 

  在孩子因不上心而误事时,我们可以先缓一缓,不急着马上帮孩子去解决,而是尝试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让孩子从吃苦头中吸取教训。这样,孩子才会知道做事不能散漫,在心中种下责任的种子。

 

  总之,先让孩子学会自理的方法,再放手让孩子去锻炼,去经历,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不怕挫折,不怕吃苦。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