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凉席致宝宝“睡”出败血症,为宝宝选凉席更需谨慎!

浏览: | 更新:2016-06-22 | 来源: | 作者:

  夏天来了,天气逐渐炎热,家家户户也已经准备凉席了,这也算是一种降温方式。可是,家长们知道吗?凉席选不对,也可能致病哦,下面这个宝宝就是因为凉席的缘故“睡”除了败血症,究竟怎么回事呢,下面来看看吧!
 

  给宝宝铺凉席 睡出病

 

  近日,重庆一个7天大的娃娃,背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脓包,并且发烧到38.7°C,确诊为感染性休克以及新生儿败血症。据其原因竟然是因为小宝宝只是睡了没有清洁的凉席,医生表示:凉席放置的时间比较长,沉积了很多的细菌,而没有及时清洗就给孩子铺上用,这样就很容易诱发脓包疮。而这个疮就可能并发败血症、肺炎、肾炎甚至脑膜炎。

 

  医生支招:给宝宝铺凉席,这个得知道

 

  夏季给新生宝宝使用凉席, 用旧的凉席,少用新凉席,但是家长再给孩子用旧凉席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凉席的清洁。如果是用新凉席,则在上面铺一层棉布,不要让宝宝的皮肤直接接触到凉席。新买凉席及旧凉席在用之前,必须高温消毒。

 

  生活小助手:给宝宝选凉席 ,哪种材质

 

  市面上的凉席分为很多种类:亚麻凉席、竹纤维凉席、草席、竹席、棉麻藤席、 凉席等,而给孩子选择凉席则应当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以及自身体质。

 

  皮肤敏感的孩子:皮肤敏感的孩子,建议使用吸湿性以及透气性比较好的席子,并且注意席子质地要柔软,小宝宝的皮肤娇嫩,因此草席、藤席、亚麻席,藤质、亚麻面料的凉席是不错的选择。

 

  多汗的孩子:如果孩子容易出汗,家长可以考虑竹纤维或者亚麻材质凉席。竹纤维横截面布满大大小小的空隙,能自由地吸收并蒸发水分,吸湿性好。竹纤维凉席,凉爽却不冰冷,且吸汗效果好。

 

  竹席兼具了竹炭的吸湿、吸味、抗菌等功能,凉席中凉爽度很好,也是很多家长的 ,主要是竹席中水分多,比热高,相比其他材质要吸收更多热量才会温度上升。因此,竹席适合体质较热的人,宝宝体温调节功能还在成长发育中,怕热怕凉,建议不要睡竹席。

 

  夏季 凉席有螨虫,这些方法试试吧

 

   先烫洗后再暴晒

   使用凉席,记得先烫洗后再暴晒,单纯的烫洗或暴晒都不能达到 消灭粉尘螨虫的目。另外夏季出汗比较多,汗液混杂在凉席、被单上,如果不经常换洗,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病。

 

  2樟脑丸粉末去螨

  先把樟脑丸用硬物敲碎。然后把樟脑丸粉末均匀地撒在凉席表面上。随后卷起凉席,捂上一小时。除去樟脑丸碎末后,再用清水沾湿抹布,擦抹凉席两次左右。然后将凉席置以阳光下吹晒,使樟脑丸气味尽快挥发。

 

  3电熨斗+湿毛巾

  准备一个电熨斗,把凉席铺好后,在上面铺一条湿毛巾,毛巾不滴水即可。开启电熨斗到60℃左右,在湿毛巾上来回熨烫。毛巾可以吸附螨虫的尸体和虫卵杂物,每次熨烫后,毛巾记得要多洗几次哦!

  杀死螨虫后, 把凉席放在水里浸泡、清洗,然后在太阳下晾晒 -2个小时,晒干后再用手拍一拍,让螨虫尸体脱落。

 

  4定期清洗空调

  夏季在空调环境内,也容易受到螨虫困扰。空调的内网容易积聚粉尘,螨虫易滋生,使空气中也充满了螨虫,所以空调内网也应该定期清洁,同时密封的空调环境也应该定期通风, 螨虫影响健康。

 

  温馨提示:如果家长怀疑孩子因为睡凉席引发皮肤问题或者是其他疾病,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确定具体的情况,弄清楚原因,以免盲目给孩子诊治,这样反而容易混淆了医生的视听。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