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热点关注:只要溺水不超1个小时,这样就可以救活他?千万别信...

浏览: | 更新:2016-06-23 | 来源: | 作者:

  近日,一篇阅读量 0W+微信文章介绍的溺水救命法被疯狂转发,称溺水 小时内均可靠“倒背法”救,真的这么管用嘛?较真的小编查询了一番,敢 确定的告诉大家--这消息是假的!该文章中配图是2004东莞道窖镇昌平村的一起儿童溺亡事件的新闻图片,大家不妨核实一下。
 

  专家介绍,其实溺水救援两个关键步骤是给溺水者重新建立呼吸循环和重建心脏跳动。

 

  “倒背法”是一种南方农村常见的土办法,对于刚发生溺水、心跳呼吸尚未停止的孩子确实有一定效果。原理就是——在奔跑过程中,通过肩膀挤压溺水儿童的腹部和胸部,靠重力和外力作用下清理喉咙和气道,从而把肺里和腹部的水挤得吐出来,终重建呼吸循环。

 

  但成功的前提是孩子溺水时间很短,心脏没有出现骤停。如果溺水时间较长,心跳呼吸已经停止,还一味的用倒背法,反而可能影响救援。因为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 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这种情况应该用手抠出溺水者喉咙异物,迅速进行心脏复苏的抢救。

 

  那么,遇到溺水人员,正确的施救方法是怎样的呢?

 

  ①首先,迅速清除其口、鼻中的污物,解开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急救者半跪着,将溺水者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倒水。

 

  ②与此同时,施救者应迅速检查溺水者是否存在心跳和呼吸,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温馨提示:如果您对“小儿溺水急救”还有什么疑惑的话,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与我们的在线专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同时也可以拨打电话0 0-52009999咨询我院专家。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