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注意!这个姿势喝奶竟是宝宝龋齿的罪魁祸首!

浏览: | 更新:2016-02-0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口腔科接诊了一位才一岁就来看龋齿的小宝宝。宝妈非常疑惑,小宝宝平时只喝奶,从不接触糖果,居然有两颗龋齿!

  经过口腔科专家周杰副主任的询问,这位宝妈终于想起一个细节——因为抱着孩子喂奶会很累,所以总让宝宝躺着喝奶!宝宝躺着喝奶,喝着喝着就睡着了,又能省去哄宝宝睡觉,简单省事!

  那么孩子长龋齿究竟和躺着喝奶有什么关系呢?让我们看看周杰副主任是怎么说的吧!

  当孩子“奶睡”的时候, 一口奶往往没有吞咽,孩子整个口腔就浸泡在牛奶中长达一夜的时间!有一些宝宝喝的奶是含糖量很高的配方奶!口腔内的致龋菌利用残留的奶液大量繁殖,产生酸性物质整夜腐蚀乳牙的釉质层,从而造成奶瓶龋的发生。

  周杰副主任介绍,除了增加患龋齿的风险,孩子躺着喝奶还有可能造成牙齿咬合关系的异常。孩子在躺着喝奶的时候,下颌需要前伸,从而造成一些孩子前牙反合,即人们所说的“兜齿儿”。这种错颌畸形在乳牙期可以进行矫治,如发现有错颌,应及时到医院矫治疗, 对颌骨发育造成影响。

  正确的喂奶姿势:

  1、如果抱着孩子喂奶会腰酸背痛,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喂奶。

  2、将宝宝放置于腿上,让宝宝的头枕着妈妈胳膊的内侧,用手托着宝宝后背,让宝宝坐着吃奶。

  3、喂奶后不要直接把宝宝放到床上,让宝宝身体直立,头靠在你的肩上,轻拍和抚摩宝宝后背,以排出宝宝喝奶时吞入的空气。

  4、建议喂奶后,用纱布沾水清洁宝宝口腔。宝宝6个月后,每天至少要用乳牙刷帮助宝宝清洁两次乳牙。

  另外,建议喂奶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20分钟左右,多不要超过半小时。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