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震惊了!少菌环境有助于肠道发育

浏览: | 更新:2017-10-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的肠道需要益生菌的帮助,然而在少菌环境下生活也会让宝宝的肠道发育更好。到了秋季,很多孩子都会出现腹泻、便秘等消化类疾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小儿消化专业就接诊了不少,其实并非换季宝宝才会出现这些现象,大多数宝宝生病都是因为免疫力低下,那么,该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呢,一定要从肠道开始,因为,肠道是人体 的免疫器官。

  正确认识肠道

  除了掌管消化、吸收、分泌功能外,肠道还肩负着相当大完成人体免疫大计的重任,肠道如何健康,受益的可不仅是肠道而已,更会惠及全身。反之,如果肠道不够健康,整个人也会处在免疫力低下的非正常状态。

  判断肠道健康

  正常人的肠道里有好菌也有坏菌,二者平衡才构成了健康的肠道,当菌群遭到破坏,肠道失去正常,大便就会出现异常情况,出现腹泻或便秘,因此通过观察大便,我们就可以很容易推断出身体肠道内的健康情况,如果孩子的大便软硬度刚刚好且排便规律,就说明他的肠道是健康的。

  少菌生活环境有助肠道发育。

  7年前爆发的一场非典,使得本该在医院或大型公共场所中才能使用的消毒剂大肆进入家庭。细菌在人体免疫功能的发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平时没有 接触细菌的机会,周围环境太干净,肠道就无法发育成熟。家庭停止使用任何化学消毒剂,让孩子适量接触细菌,少量细菌能进入到孩子的肠道内,这对他之后肠道 的免疫功能的建立和成熟非常有好处。

  维护肠道功能

  1、均衡营养的膳食。

  健康的一日三餐和加餐中均包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膳食纤维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可以满足孩子的身体需要,而不需要额外补充任何营养素。饮食上注意不要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切忌暴饮。

  2、充足的睡眠。

  当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时,很难抵御外界入侵的病菌。高质量的睡眠可以使免疫系统得到某种程度的修复和调整,有助于改善孩子的免疫系统。

  3、规律的作息。

  成年人大多有这样的体会,暴饮暴食、熬夜后身体经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对于孩子来说,因为肠胃发育还不够完善,因此更需要保持自然规律的作息习惯。

  4、母乳喂养。

  不建议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喂奶前先将乳头擦洗干净,因为孩子在吮吸时,可以适当吃到妈妈乳头及乳头周围皮肤上和乳管内的细菌,有利于婴儿肠道的建立和健康。而配方奶喂养属于无菌操作,奶瓶和奶嘴使用之前都要高温消毒,喂养方式中也不会引入细菌,尽管配方奶生产厂商都会在奶粉中加入活性菌成分,但也远远达不到与母乳喂养相同的水平。[注:这也是为什么应该亲喂母乳,而不是瓶喂母乳的原因之一。

  肠道功能出现问题时怎么办?

  孩子的免疫系统虽不甚完善,但也已较为强大,只是因为种种原因使其削弱,当孩子的肠胃出现不健康的表现时,父母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改善这种不佳的状态,使之恢复正常。

  尽可能减少肠道细菌被破坏的机会。首当其冲是要改变家中滥用消毒剂及消毒成分的习惯。一方面还生活 环境少量细菌的存在,有利于孩子肠道免疫功能的建立;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 孩子因为慢性食用消毒剂,导致肠道内的细菌平衡被打乱,引起免疫功能受损。 过量过滥使用消毒剂,除了降低肠道免疫力之外,还可能会引起过敏性鼻炎、咳嗽、流鼻涕、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