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邪典动画片”入侵?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浏览: | 更新:2018-06-1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动画片已经成了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对孩子性格和认知的塑造极为重要,但,目前“邪典动画片”流入市场,不断侵犯着我们的孩子的纯净心灵。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说到动画片,我们想到的都是童真、欢乐、温暖,而近日我们却发现,那些耳熟能详的动画片主角,如蜘蛛侠、艾莎公主、小猪佩奇等,却遭到了“改头换面”,变得暴力、色情、血腥,甚至含有虐童情节。 这些就是近让家长们再次陷入恐慌的“儿童邪典片”,然而,除“儿童邪典片”之外,在很多游戏网站上也发现了大量类似的游戏,同样充斥着色情、暴力、血腥的元素。随着事件的曝光,此类游戏也在逐渐的下架,搜索相关关键词也无法再跳转到游戏界面。

  一家制作视频的公司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时他们都是与老板通过QQ联系,那边发剧本过来就拍摄,拍好了再发给老板。公司成立了两年,至于拍了多少,没去统计。而这些无法统计数量的视频,都在不经意间进入了我们孩子的生活。

  “邪典动画片”自曝光后引发了各界关注,不仅是家长后怕,开始检查孩子的观看记录,各大视频网站也纷纷发文并下架相关视频,“扫黄打非”办、公安部等多部门也发文查禁。

  在当下,互联网和电子产品已经是大部分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孩子可以在其中接触到一些优质的、更有时代感的教育资源,而互联网的传播便利性也恰恰为不法分子们提供了一定的犯罪机遇。

  这些视频中,所有的不良元素均穿插在吃饭、睡觉、聊天等生活场景中,虽然孩子拥有极强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但是他们的辨别力、自制力和抵御能力与成人相比是很低的,因此,对于这些带有大量血腥、暴力、色情元素的视频,很难做到自主屏蔽。 一部分孩子在看了视频之后,会出现情绪受挫、哭闹、恐惧等,而一部分孩子在接触到视频之后,会将暴力、血腥、色情等极端行为当做一个正常现象,甚至会因为喜爱某一动画人物而去不断模仿其中的不良行为。

  虽然各方已经对于“邪典动画片”表示出的自己的态度,进行了相关的整改,改善了搜索的过滤机制,加大了视频的审核力度,然而面对这种事件,家长作为孩子的守护者,又该做些什么呢?

  1、不要将动画片做为安抚孩子的工具。 即便是给孩子看动画片,家长也要进行陪同, 让孩子独立选择并观看动画片。

  2、要及时进行引导。 在孩子接触到不良内容后,明确的告诉孩子刚刚的内容是不好的,其中的行为是不对的,而不是逃避或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3、随时关注孩子的后续情绪。 如果孩子对动画片中的行为表现出过分恐惧,家长应找出深层次的原因,从根本消除孩子的恐惧, 孩子受到其他的伤害。

  4、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动画片对于孩子的吸引力大部分来自于绚烂的色彩、活泼的音乐和搞笑的剧情,家长可以选择一些其他方式,如绘画、外出游玩、看音乐剧等形式,丰富孩子的生活。

  5、教会孩子如何自助 当孩子接触到类似动画时,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如果自己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应对,如向家长求助,向警察求助等。 即便是在黑夜,每个孩子看到的都应该是繁星闪烁,而不是黑夜茫茫。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