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扁桃体肥大发病病因

浏览: | 更新:2017-08-23 15:08:21 | 来源: | 作者:

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是引发扁桃体肥大的主要原因,其中,细菌感染为常见。引发扁桃体肥大的病原菌主要是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以及肺炎球菌。

扁桃体肥大有哪些症状
由于一些慢性炎症或过敏反应,可能会出现淋巴组织增大的现象,接着很快就会出现扁桃体肥大的症状。扁桃体肥大后, 出现的就是呼吸道堵塞的现象,所以扁桃体肥大的患者一般只能靠嘴来呼吸。接着,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中耳炎、鼻窦炎或者顽固性咳嗽等,这些都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患此症的患者一般有以下症状:

.耳部症状
鼻咽处因发炎聚集着一些分泌物,再加上便扁桃体肥大,导致咽口堵塞起来,同时引起化脓性或非化脓性的中耳炎,严重的还会导致听力功能退步、耳鸣以及耳闷。
2.鼻部症状
鼻部常常会患上鼻炎、鼻窦炎等并发症。患病的宝宝一般会有以下症状:鼻塞、流鼻涕、张嘴呼吸、流口水、讲话时带有闭塞性鼻音、睡眠时打鼾等。
3.呼吸道感染症状
由于炎症的原因,分泌物会刺激呼吸道粘膜,所以易引发一些呼吸道疾病,例如:咽喉炎、气管炎以及支气管炎。因此,患儿会感觉咽部很不舒服,说话的声音也会发生改变,同时伴随着咳嗽、吐痰、气喘等现象,有的还会出现低热现象。
4.“腺样体面容”
指的是患儿长时间用嘴呼吸,影响了面骨的正常发育,导致面部出现“畸形”的现象。患儿的上颌骨变得狭长,同时硬腭高高拱起、变窄。同时,由于牙齿外凸,牙齿排列不整齐,会导致患儿的下颌下垂、嘴唇变厚、上唇向上翘、下唇悬挂、外眦下拉,鼻唇沟也会变得浅平。再加上长期患病导致宝宝精神不振,使得面部显得呆滞、愚笨,综合各种因素就形成了“腺样体面容”。

如何预防扁桃体肥大
.平时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这一点很重要。在流感季节,若是出现轻微感冒症状,可以服用板蓝根冲剂,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2.如果患者本来就患有慢性扁桃体肥大,则不但要做到上面提到的措施,还要做一些其他的保护措施,比如每天早晚都要用微咸的盐水漱口。很多医院都有专门为慢性扁桃体患者配制的漱口液,若是坚持使用可以很好地预防扁桃体炎的反 作。
3.患者平时应该多加注意饮食问题。早晚都要刷牙,饭后要漱口,以清理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平时应该按时吃饭,吃饭时不要挑食,切莫过于偏爱肉类食品或油炸食品,而应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水。
4.患者也要按时作息,睡眠要充足;天气变化时,增减衣服要及时;保持室内干燥,这些都很重要。
5.一旦发现患有急性扁桃体炎,要及时治疗,以免发展成慢 。
6.积极预防各种传染病和流行病。若临近的器官发生任何疾病,比如慢性鼻炎等,要及时治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