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先天性小耳畸形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浏览: | 更新:2018-04-24 15:26:09 | 来源: | 作者:

  先天性小耳畸形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是综合征的部分表现,常见综合有:Treacher Collins综合征,Goldenhar 综合征,Nagar综合征,Miller综合征。

  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原因

  对于每一种先天性疾病都有其发病的原因,那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有研究表明先天性小耳畸形病发是由于孕妈孕早期的精神刺激、病毒感染或者是服药。

  耳廓起源于胚胎 鳃弓(下颌弓)和第二鳃弓(舌骨弓)。在胚胎第5周,鳃弓的一部分将会发育成耳廓,大致在胚胎第5-9周耳廓发育成形。在胚胎第6周,外胚层和间充质在下颌弓和舌骨弓激活、增殖后出现6个小丘状隆起,以后发育为对耳轮、对耳屏和耳垂。6个小丘增生融合形成凸起的耳廓, 鳃裂向内凹陷形成外耳道。在耳廓的发育阶段,胚胎受到遗传或外界因素影响,容易出现耳廓的多种发育畸形。

  近的报道在我国的发病率是5. 8/ 0000。男性多于女性,比例为2: ,且以右侧畸形较多见,双侧畸形在 0%左右。小耳畸形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一般认为是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因素大多数是在母亲妊娠早期病毒性感冒、妊娠反应过重、亦或者家庭装修的有毒物质等都是可能导致小耳畸形发病的因素。另外,有调查显示,有小耳畸形家族史的患者遗传发病率大致2.9%-33.8%。

  先天性小耳畸形临床表现

  先天性小耳畸形患者的临床特征涉及的部位主要是耳廓、外耳道和中耳,内耳往往不受累。按照畸形程度,临床上常用的分型为三型:先天性小耳畸形是什么 先天性小耳畸形有哪些致病因素 先天性小耳畸形常有哪些表现

  Ⅰ度:耳廓的大小、形态发生变化,但耳廓重要的表面标志结构存在,外耳道狭窄,严重时外耳道出现闭锁;

  Ⅱ度:为典型,只存在呈垂直方位的耳轮,呈腊肠状,外耳道闭锁;

  Ⅲ度:只存留皮肤、软骨构成的团块,严重者出现无耳。

  在听力方面,部分小耳畸形的患者听力正常,部分患者由于中耳发育畸形只有残余听力,而约有2%的患者由于中耳、内耳的发育畸形而 没有听力。幸运的是大多数小耳病人有一侧正常耳,加上患耳本身也有部分听力40-60分贝,日常学习和生活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新生儿先天性耳畸形的发生,可由多种危险因素引起,如准妈妈在孕期采用了先兆流产药物保胎治疗,或是服用了抗感冒或抗生素类药物,维甲酸类药物等;准妈妈在孕期长期接触具有毒性的化学腐蚀剂或射线辐射;母亲属于多产次或高龄产妇,或患有糖尿病、居住在高海拔地区;胎儿出生时体重偏低等。由于胎儿的耳部发育时间很早,常在孕期两个月末已形成雏形,故这些因素均可能干扰胎儿耳部的正常发育,并可能诱发小耳畸形。建议准妈妈在孕期远离这些危险因素,以降低宝宝发生小耳畸形的风险。

  先天性耳畸形病人的残耳表现为花生样赘生物,随年龄不会长大,因此只能通过外科手术还患儿一个正常大小相似的耳朵。部分小耳畸形的患者由于外耳道闭锁对听力的影响较小而听力正常。部分患者由于中耳发育畸形只有残余听力,而约有2%的患者由于中耳、内耳的发育畸形而 没有听力。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