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频繁打喷嚏当心是过敏性鼻炎

浏览: | 更新:2018-05-18 14:45:26 | 来源: | 作者:

  临床上,小儿患者常可见到有时鼻痒,有时鼻塞,偶尔喷嚏,喜欢抠鼻子,甚至引起容易鼻出血的症状,此时有些医生建议对患儿进行过敏原检测,并属于阳性结果(检测结果表明患儿有过敏的情况),此时,是否可以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呢?

  我的回答是:不能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为什么不能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首先,需要明确诊断过敏性鼻炎的主要依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有过敏性疾病的家庭史或个人史,但这不很重要,没有这一条仍然可以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2)有反 作的阵发性鼻痒、喷嚏、清涕的症状,呈常年性发作或季节性发作。这是关键的依据,无此症状,不能诊断为过敏性鼻炎。上述症状不符合过敏性鼻炎的基本特征,因此不能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3)过敏原检查结果对于过敏性鼻炎的诊断不是主要的。

  2、过敏体质,是否需要治疗,如何治疗?

  对于过敏体质者,如果没有过敏性疾病的症状,原则上可以不予理睬。若伴有某些过敏性疾病的明显症状,则需要按过敏性疾病进行治疗。

  临床上对于过敏性鼻炎采用特异性脱敏疗法,其根本目的在于消除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由于这种情况下有过敏原检测阳性,却并无过敏性鼻炎的明显症状,因此,就没有必要进行特异性脱敏疗法,即使进行脱敏疗法,也没有一个评定这种情况下脱敏疗法是否有效可无效的标准。

  过敏性体质,在中医的认识方面,多属于气虚与阳虚的体质。此类体质的人,往往存在容易感冒、手足不温、容易疲劳等症状,可以在平时适当服一些补益气血的药物,以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

  另外,儿童鼻炎也要和孩子感冒等等做区分,所以,下面贴心的小编我就来和大家区分一下儿童鼻炎和感冒吧~

   、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来说,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2、鼻痒。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而患鼻炎时,鼻腔与咽喉部位会奇痒无比,有的时候还会出现眼睛、脸颊部位皮肤发痒。

  3、流清水鼻涕。从感冒的症状来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大。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4、其他不适。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在感冒的同时,一定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鼻炎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感冒初期,会流出很多水样的鼻涕,这与变应性鼻炎的症状相似。但是,感冒在经过四五天之后,鼻涕量会减少,并会逐渐变成黄色黏性的鼻涕。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