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咽炎的缓解方法

浏览: | 更新:2018-06-07 18:05:28 | 来源: | 作者:

  咽炎是指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感染性疾患。常由鼻炎向下蔓延所致,也可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也有开始即发生于咽部者。小儿咽炎该怎么办呢?

  按摩方法一

   .常用手法

  ( )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中三指挤捏天突穴30~50次,然后,以拇指指腹轻轻按揉 分钟.

  (2)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以拇指掐按风府穴 分钟,然后自上向下按揉颈部,反复操作2~5分钟。

  (3)以指按压肩井穴 分钟。

  (4)按揉曲池、合谷穴各 分钟。

  2.随证加减

  ( )外感风热型:症见咽干,咽痛,咽部灼热,可伴有发热,微恶风或恶寒,时有咳嗽,痰粘难咯,舌边尖红,苔薄黄。常用手法加

  ①清肺经300次。清天河水 00次。

  ②按揉大椎300次。

  ③热重可蘸酒直擦背部2分钟。

  ④推涌泉200次。

  (2)肺胃热盛型:症见咽部红肿热痛,吞咽困难,伴高热,口渴欲饮水,咳嗽,咳痰黄稠,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常用手法加

  ①清天河水300次,清大肠300次,退六腑300次。

  ②推下七节骨300次。

  ③搓擦涌泉 ~3分钟。

  ④按揉大椎穴 分钟。

  (3)肺肾阴虚型:症见咽部不适,可有异物感、灼热、干燥、发痒、微痛等,可出现刺激性咳嗽,咳痰量少,气短乏力,或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耳呜等,舌质淡红,少苔。常用手法加

  ①揉膻中穴 ~3分钟,并配合掌擦法。

  ②按揉并搓擦涌泉穴,以热为度。

  ③按揉肺俞、肾俞各 分钟

  按摩方法二

   .常用手法

  ( )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二指指腹按揉喉结旁 寸处,自上向下反复操作 ~3分钟。

  (2)以拇指掐揉廉泉穴 分钟,同时嘱患儿做吞咽动作。

  (3)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以一手扶其前额,用另一手拇、食指点揉风池穴 分钟,然后,以拇、食、中三指挤捏大椎穴处,以局部红紫为度。

  (4)点按少商、尺泽穴 0~ 5秒。

  生活调理

  ( )保持口腔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晨起、食后和临睡前要刷牙漱口,睡前不要吃糖果、糕点和甜饮料。

  (2) 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的刺激。

  (3)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防止伤风感冒。

  (4)多涕儿童,要保持鼻腔通畅,凡有病变导致鼻涕后流或鼻腔堵塞者,均应积极治疗。

  (5)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之物。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以增强利咽作用。

  (6)按摩治疗的同时,可配用中成药如珠黄散、冰硼散等外用。较大儿童,也可配合针刺放血疗法。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