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童鼻窦炎的病因与症状

浏览: | 更新:2018-07-25 13:55:11 | 来源: | 作者:

  7岁的军军是个顽皮的孩子,每次课间休息时总喜欢和同学们在操场跑跳,一出汗就把衣服脱了,就这样,感冒反复找卜门来。近,妈妈发现军军出现睡觉打呼噜、流浓鼻涕等症状,军军自己总说鼻塞、头痛,老师也反映说军军上课注意力很不集中,白天好像总是在打瞌睡。妈妈赶紧带军军去医院就诊,结果诊断为鼻窦炎,是因反复感冒引起的。

  提起鼻窦炎,很多人会觉得很陌生,鼻炎就是鼻炎,怎么还会有个鼻窦炎呢?鼻窦在什么地方?为何鼻窦炎会导致头痛呢?

  急性鼻窦炎 冬季频高发

  人的鼻腔周围分布有四对鼻窦:额窦、上颌窦、筛窦和蝶窦,它们都是骨性空腔。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化脓性炎症,鼻窦口的引流和通气障碍是引起鼻窦炎发生的重要机制。

  华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李医师指出,秋冬季是鼻窦炎高发季节,多与此时节感冒多发有关。感冒后携带有病毒、细菌的炎性物质会进入鼻窦,易在鼻窦存留繁殖,诱发或加重鼻窦炎。但生活中,不是每个患了感冒的人都会患上急性鼻窦炎,因为除了鼻腔感染外,还有以下原因也可导致急性鼻窦炎:

   、全身状况不佳,如营养不良、过度疲劳等,或·者感冒期间没有很好的治疗和休息,都可以使局部的抵抗力下降,引起发病。

  2、临近器官的感染病灶,如扁桃体炎、腺样体炎等波及鼻窦,引起感染。

  3、不正确的擤鼻涕方法;会把鼻腔感染带到鼻窦,引起发病。4、感冒尚未 时,进行游泳、跳水、潜水等活动,使污水进入鼻窦而感染。

  有的患者病变在一个鼻窦,有的会累及上颌窦、额窦、筛窦、蝶窦等多个鼻窦。头疼、鼻塞、流黄色浓鼻涕是急性鼻窦炎的常见症状,其中以头疼常见,而且各鼻窦引起的头痛和疼痛各有特点。比如急性额窦炎患者会出现前额部周期性疼痛,一般晨起即感头痛,且逐渐加重,至午后开始减轻,晚间则 消失,次日又重 作;急性上颌窦炎患者以眶上额部痛为主,可能伴有同侧颌面部痛或上列磨牙痛,疼痛特点是晨起轻、午后重;急性筛窦炎患者往往出现额及两眼之间疼痛,后组筛窦炎则为枕部疼痛;急性蝶窦炎患者常有眼球深处疼痛并向头顶和耳后放射,有时伴发后脑部疼痛,容易误诊为脑部疾病。

  慢性鼻窦炎并发症很多

  慢性鼻窦炎多因急性鼻窦炎反 作未彻底 所致,除了多浓涕、鼻塞、嗅觉减退或消失、视功能障碍等临床表现外,它所导致的头痛也令患者痛苦不堪。慢性鼻窦炎的头痛常有以下特点: 、伴随鼻塞、流脓涕和嗅觉减退等症状;2、多有时间性或固定部位,多为白天重、夜间轻,且常为一侧;3、休息、滴鼻药、改善引流鼻腔通气后头痛减轻,咳嗽、低头位或用力时头痛加重,吸引、饮酒和情绪激动时头痛劝;加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主任医师指出,由于生理解剖等原因,儿童容易患鼻窦炎,所以鼻窦炎是儿童的常见病,它如果未做处理或处理不当很容易并发中耳炎、鼻窦炎性支气管炎、上颌骨髓炎、眼眶蜂窝组织炎、脑膜炎、视神经炎等重症并发症。慢性鼻窦炎的患儿由于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容易导致病儿颌面、胸部以及智力等发育不良。

  鼻窦炎患者 的发病率较高,同时鼻窦炎也可以进一步加剧 进展。慢性反 作的鼻窦炎,若超过6个月以上,鼾症的发生率会大增,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全身重要脏器的低氧性损害,容易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如心绞痛、心肌梗塞、 ,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心源性和脑源性猝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