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便秘

浏览: | 更新:2017-08-24 08:53:50 | 来源: | 作者:

幼儿便秘,不仅会对幼儿造成痔疮、脱肛、肛裂等损害,而且还可对其整个机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影响体格发育。因为身体代谢物不能及时排出,会导致幼儿腹胀、腹痛、食欲下降等,如若长期厌食,会使幼儿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2.诱发多种疾病。大便在肠道内长久积聚,大量毒素经过肠壁血管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致使身体免疫力降低,会诱发急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感染。
3.影响智力发展。便秘时大量毒素经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脑组织,会导致脑神经受刺激以及并发冲动能力减退,会影响幼儿的记忆力,创造力和逻辑思维。
4.导致幼儿遗尿。长期便秘,使直肠膨胀持续压迫膀胱,使得膀胱容量减少,而且不断刺激膀胱,会导致膀胱无法控制的收缩,即会发生遗尿现象。
5.妨碍面部美容。长时间便秘,会使大便中的毒素作用于身体,阻碍面部皮肤新陈代谢功能,使幼儿面色无光,粗糙,且易长疖疮。

判断宝宝便秘
.大便干燥,而且量少。
2.宝宝排便不顺畅,并伴有疼痛感。
3.宝宝食欲降低,食量少。
4.宝宝腹部胀气及腹部疼痛。

注意: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排便的次数也不尽相同,如 依靠母乳喂养的宝宝一日排便次数较多,而奶瓶喂养的宝宝,每日排便次数较少,但是只要大便的量及质正常,且没有什么身体异常的情况,都属正常。而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无法做到定时排便,只有积多时才会条件反射地排出,因此排便次数少也很正常。

幼儿便秘的常见原因

.饮食量少
如果幼儿饮食量过少,那么食物消化后液体所吸收的余渣量少,从而导致幼儿大便变稠且量少。倘若奶水中糖分不够,肠蠕动还会变弱,使大便干燥。如果长时间饮食量过少,会引起幼儿营养不良,腹部肌肉和肠饥张力降低,或者萎缩,致使收缩力度不足,从而导致 循环,甚至加重便秘。

2.饮食成分不合理
饮食和大便的性质有很大的关系。比如饮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碳水化合物不够,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部发酵过程短,大便多呈碱性,且干燥。而饮食中有着丰富的脂肪和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大便多润利。如果饮食中含有较多的钙化酪蛋白,大便中则会含有较多的不能溶解的钙皂,大便增多而且易致便秘。碳水化合物中的面粉类,米粉类食品比谷类食品更容易导致便秘,此外幼儿偏食,喜好肉类,而忽视蔬菜类等,也容易导致便秘。

3.肠道功能异常
没有按时大便的习惯以及生活的不规律等都会导致幼儿便秘。此外,幼儿倘若长时间未养成早晨大便的习惯,且上学时间不能随时大便,长久以来也容易导致便秘。需要注意的是,幼儿经常使用灌肠或泻剂,会导致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等致使便秘。腹肌软弱,麻痹,交感神经功能失常等也会使大便秘结。另外,使用某些药物也会致使肠蠕动量少而发生便秘,比如抗酸剂、某些抗惊厥药、抗胆碱能药物、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预防幼儿便秘

.调理饮食
主要依靠乳品或含糖量少的奶,孩子很容易大便干结,可以让他们空腹服用蜂蜜水,或者在奶里边放入糖,以及辅以其它食物。注意,未满一岁的孩子不建议饮用蜂蜜水。
2.补充水分
补充足够的水分,可以有效地防止便秘。如果幼儿小便颜色清淡,则说明水分充足,如果小便颜色发黄,则说明水分不够,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3.按摩腹部
洗澡时,可以在幼儿腹部抹上乳液,帮助孩子进行腹部按摩。以幼儿肚脐眼为中心,按照顺时针方向按摩3-5分钟,这样可以增加幼儿肠胃蠕动,减少排便困难。
4.适当运动
幼儿运动量增大后,要消耗更多的体能,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从而增加幼儿的进食量,使排便次数或量增加。6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做些抚摸,被动操等活动,再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由家长带领做一些诸如跑,跳,散步等的有氧运动。
5.提供丰富纤维素
多食用一些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可以很好地预防便秘。
6.训练定时排便
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可以预防便秘,而且更有益于幼儿的健康成长。训练幼儿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也能有效预防便秘。

上一篇:儿童异食癖
下一篇:佝偻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