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厌食

浏览: | 更新:2017-08-24 10:14:28 | 来源: | 作者:

幼儿厌食,顾名思义,指的是孩子吃饭没有食欲,对美食不感兴趣的症状。它主要发生于三到六岁的儿童群体中,常伴随着食欲不振的症状,孩子甚至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若家长忽视了孩子的症状,让孩子长期厌食,可能会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

假性厌食与厌食症
假性厌食与厌食症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假性厌食是父母拿不准孩子应该吃多少,误以为孩子是因为得了厌食症才吃得少。父母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爱吃零食少吃饭并不是厌食,即使孩子吃得少,只要身体在健康成长,体重没有重大变化,就说明孩子并没有得厌食症。

幼儿厌食常见原因
• 孩子方面
.体内微量元素不足。一些微量元素如锌摄入过少,则可能导致孩子厌食。
2.疾病因素影响。肠炎、肝炎、便秘和消化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病症可能会造成孩子厌食。其他较为严重的疾病如结核、心肺功能不全等也是孩子厌食的常见原因。
3.用药不当。一些药物的副作用可能会导致孩子厌食,如红霉素,VA和VD补充过量同样可能让孩子食欲不振。
4.缺少运动。只吃饭不运动会导致新陈代谢减缓,消化功能变弱,从而影响食欲。

• 家长方面
.喂养不当。饮食缺乏规律,食物营养不均衡、喂养过量或少量,或者保健品摄入过量等。
2.引导不当。吃饭的同时看着电视、玩着玩具或者和伙伴玩耍,这些外界干扰因素会分散孩子吃饭的注意力,不利于孩子专心吃饭。另外,若家长本身就有挑食的习惯,孩子也极易有挑食的倾向。
3.情绪影响。有些家长过于重视孩子的吃饭问题,逼着孩子吃不爱吃的菜食或是强迫孩子多吃,如此行为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导致厌食。当孩子遇到搬新家或是家庭变故等环境刺激时也可能会厌食。

幼儿厌食可能引发的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
2.抵抗力下降,免疫系统紊乱
3.发育缓慢

预防小儿厌食
.改善进食环境
家长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进食环境,注意孩子饮食但是不要过分关注, 让孩子情绪低落产生压力。
2.控制零食量
培养孩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独立进食,合理控制孩子的饭量。孩子爱吃零食也不能一味的满足,零食可以吃但不能多吃, 孩子过分依赖零食。

3.营养合理均衡
为孩子搭配营养的食物组合,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固然重要,但营养过剩对孩子也是一种危害。
4.适度运动促消化
带孩子多参加运动,孩子多锻炼锻炼有助于消化,也能让孩子心情舒畅。
5.及时就医
孩子身体状况变差就需及时去医院治疗,遵从医生的指示让孩子慢慢康复。
6.补锌
补锌开胃是现在大多数家长都知道的知识,各项研究也表明,微量元素锌在治疗孩子厌食方面效果显著。
7. 培养孩子吃饭的新鲜感。
经常吃同一样菜,经常换换口感会让孩子对吃饭产生兴趣。
8.鼓励孩子
当孩子听话爱吃饭时要多鼓励他,培养孩子“爱吃饭是好事”的观念。
9.不用补品
孩子一般不需要用补品来补充营养,均衡饮食就能满足孩子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

幼儿厌食的注意事项
.喂养要合理
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很少出现厌食现象,所以建议妈妈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另外,孩子的吃饭问题虽然重要,但营养补充要合理、荤素搭配要合理、饭量要合理。
2.饮食习惯要健康
按时吃饭、少吃零食、膳食搭配均衡、吃饭时不嬉戏玩耍,这样有助于孩子远离厌食,健康成长。
3.情绪要保持愉悦
遇到孩子不想吃饭或是不吃某样菜的情况,家长切忌逼着孩子进食。孩子长期被逼着吃饭会养成厌食的情绪,家长在这种情况下应当保持耐心慢慢引导。
4.树立榜样
其实许多孩子的挑食习惯在某些程度上继承于家长,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习父母的饮食习惯。若家长能树立一个不挑食的好榜样,孩子能很大程度上 厌食。
5.治疗要及时
生病难免会造成孩子情绪下降胃口不佳,家长要积极让孩子治疗,尽快让身体恢复健康。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