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铅中毒

浏览: | 更新:2017-08-22 13:54:51 | 来源: | 作者:

当儿童血液中含铅量大于或等于 00μg/L,即为铅中毒。儿童轻微铅中毒的时候,由于医疗设备以及技术水平的限制,往往不易被诊断出来,而当铅中毒程度比较深的时候,会损害儿童机体的各大器官,甚至会危及儿童的性命。让儿童不能正常生长发育,是铅中毒对儿童主要的影响。

导致铅中毒的原因
儿童过量吸收铅,进而导致铅中毒。入铅主要有三种途径,分别是呼吸道、肠道、皮肤。
.通过呼吸道摄入
大气污染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铅尘含量过高,而雾霾作为大气污染典型的代表之一,里面就含有大量的铅尘,在交通比较拥堵的地段,汽车、公交车等尾气的密集排放也会让空气中的铅尘含量迅速增加,儿童出门的时候,极易吸入大量的铅尘。此外,类似爽身粉的供儿童使用的粉末状物质中,也会含有铅,当家长使用方法不恰当时,会让孩子吸入铅尘,引起铅中毒
2.通过肠道摄入
爆米花、松花皮蛋等物质中含有较高成分的铅,当儿童大量食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铅中毒的症状。食用被铅污染的谷物、蔬菜以及饮用有铅污染的水,均可能出现相同的症状。若是宝宝为母乳喂养,妈妈体内铅过量,可通过乳汁致使孩子铅中毒。
3.通过皮肤摄入
当妈妈们脸上抹了含铅量高的化妆品时,婴儿均可能因此摄入过量铅,进而引发铅中毒。另外,为了防止孩子的皮肤干燥起皮或者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多数家长会给孩子抹霜,而部分霜的含铅量比较高,容易导致孩子体内铅含量过高。
铅中毒的症状
.急性铅中毒
急性铅中毒的儿童患者嘴里会有类似于金属的味道,呕吐物中会有形似奶块的物质出现。同时由于体内大量铅的附着,儿童的牙齿和指甲也会呈现黑色,手指和脚趾偶尔会出现麻木的情况。会有贫血的情况出现,甚至可能因此晕厥。
2.慢性铅中毒
慢性铅中毒的主要患者群是2—3岁的儿童,从开始吸入铅算起,大致3至6个月之后,儿童便会出现明显的铅中毒症状。例如,腹部会有疼痛感,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集中。此类患病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受到较大程度的损害,进而影响语言功能的形成以及智力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出现不明来由的的攻击性行为,还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预防铅中毒
.孕妇预防体内胎儿铅中毒
( )孕妇应 与铅接触。主动远离吸烟人群,不要在有人吸烟的环境中停留过长时间;使用的化妆品种要不含有铅;尽量不去食用用易拉罐包装的食品与饮料;保持厨具的清洁,确保其不含铅;不能饮用过了一宿的 段自来水,保证饮用水的纯净。

(2)孕妇如果想要主动预防体内胎儿铅中毒的话,可以在妊娠期内定量食用肉、豆腐等一类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孕妇体内钙物质的存在,不仅可以使得肠道摄入铅的量大大降低,还可以使得骨铅的生成量有所减少。这种情况下,体内自动生成的骨铅对准妈妈和腹中胎儿的伤害也大幅降低,是一种极为高效的预防策略。

2.预防儿童铅中毒

( )家长应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行为规范,教导孩子不要随便将玩具放到嘴里面,要经常督促孩子洗手,且饭前必须洗手。
(2)儿童谨慎食用松花皮蛋、爆米花等一类的含铅量相对比较高的食物,且要保持规律的进食时间。
(3)家长要留意孩子指甲的清洁程度,尤其是每个手指头的指甲缝。所以除了经常替孩子剪指甲之外,也要定期为孩子清理指甲缝。
(4)家长要对家里定期进行清扫,用湿抹布对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孩子极易够到的地方进行擦拭,确保家里的清洁卫生。
(5)家长带孩子出门玩耍时应当避开交通比较繁忙的路段,同时也要注意远离与铅作业有关的工厂。
(6)家长要确保孩子每天摄入一定量的钙、铁、锌等矿物质,预防铅中毒的同时,有效降低内援铅对孩子的伤害。
(7)孩子经常玩的玩具要定期清洗,此外,也要确保孩子喜欢放到嘴里面的其他东西的清洁度。
(8)如果孩子的父母是从事铅行业的工人,在回家之前一定要洗澡,确保不会把铅尘带入家中。
(9)家中使用燃煤的话,尽量让孩子远离,并且要尽可能多地开窗透气。
( 0)部分地区的用来输送自来水的管道中含有较高的铅,每天开始使用自来水前,家长需要先把水龙头打开,保持3-5分钟的时间。放掉的这一部分自来水切不可以用来供日常使用,其中含有较高浓度的铅。
( )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吃饭,可以有效降低孩子体内对铅的吸收量。

常见排铅食物
.牛奶
效用: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钙物质,进入体内可以与体内的铅作用生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使得铅毒排出体外,能够使得儿童对铅毒的摄入量大大降低。
用量:250-750ml/天。
2.猕猴桃
效用:猕猴桃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素维生素C,进入体内可以与体内的铅作用生成溶于水但对人体没有任何毒性作用的盐类物质,且此物质可以通过人体的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用量:猕猴桃2-3个/天;猕猴桃汁, 00-200ml/天。

 

上一篇:佝偻病
下一篇:儿童口吃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