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登革热

浏览: | 更新:2017-08-21 14:11:48 | 来源: | 作者:

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入侵人体免疫系统引起的传染病,其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及潜伏期患者,传播途径主要为伊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易被传染。因其潜伏期大约为5~8天,又被称为“五天热”,潜伏期过后,患者迅速表现出异常症状,临床表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发热、关节痛、肌肉痛、皮疹、淋巴结肿大和白细胞减少等。
登革热传染并不会从一个患者直接传染给另一个患者。登革热的传染源是已经感染登革热病毒的患者,包括轻型和隐性患者。一般发病前 天和发病后5天感染性最强。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是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人体被这种伊蚊叮咬后,登革热病毒就会随着伊蚊的唾液进入人体,使得被叮咬者感染病毒。倘若患者在发烧初始或退烧阶段被叮咬,蚊子就有可能携带上登革热病毒,而在再次叮咬其他人时就会把登革热病毒扩散开。故一旦有患者被确诊为登革热,就应当立即实施隔离治疗。

登革热的发病病因
         登革热发病的病因主要是传染病传播的三个环节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三个环节分别为: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因此,这部分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传染源:传染源并不单一,既包括了人群中的已确诊患者与隐性感染者,还包括了携带有登革热病毒抗体的蝙蝠、鸟类、犬类等动物,其中已确诊患者的感染性在其发病后 -3天内处于 峰。
2.传播途径:登革热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蚊虫叮咬,最常见的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
3.易感人群:在新流行区,各年龄段人群都有发病可能,青壮年为受感染的主要群体。

登革热症状
.发热
突然发热,患者体温可很快升至39℃以上,且高温会持续2至7天。多为不规则发热,一些患者在第3—5天体温恢复正常,但 天后又再次上升,此种情况称为双峰热或鞍型热。
临床上,孩子发病较慢,热度也较低。同时常有身体疼痛情况,比如头痛、背痛、肌肉关节疼痛、眼睛痛等。也有可能出现过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等症状。此外,面部、眼结膜发生充血,脖子和上胸部皮肤泛红,还会有相对缓脉状况。
2.皮疹
发病后2-5天时出现, 开始于手心、脚底、躯干或者腹部,然后会扩散到颈部和四肢,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在脸上。具体皮疹类型可为斑丘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皮疹、红斑疹等,有轻微刺痒感。也有少数病例皮疹发生在发热的 一天或者退烧后,部位主要是脚、腿、背后、脚踝、手腕背面、腋窝等处。此时出现细小淤斑,一般在 -3天之后褪去,可能会留有棕色斑块,但不必惊慌,这些斑块正常情况下会与高热一同消失。
3.出血
此症状往往出现在发病后的第5-8天,五成患者会出现出血现象,但是出血的部位和程度不尽相同,例如皮肤淤点、胃肠道出血、血尿、阴道出血等。
4.淋巴结肿大
发病后,可全身淋巴结轻微肿大,且轻触时有痛感。
5.其他
还可能出现肝肿大症状。发病后病人感觉虚弱无力, 病愈一般需要几周的时间。若病重在发病后3—5天会有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意识障碍等脑膜炎症状,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出血性休克。一般病情发展很快,可致使患儿有性命之忧。

登革热的饮食禁忌
通卧床病人的饮食都应以清淡、少油腻、少辛辣为主,登革热患者也应该遵守这些普通的饮食要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 宜吃
.处在急性期时需卧床休息,建议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2.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食物,比如瘦肉、蛋黄、豆制品、绿色蔬菜等。
3.食用富含维生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例如蔬菜、肉汤等。
• 忌吃
. 吃辛辣刺激品,如辣椒、花椒等。
2.不可饮酒、抽烟、喝咖啡。
3.不宜吃牛奶、豆浆和芹菜、洋葱等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预防登革热
.保证住所整洁,特别是下水道等潮湿处,积水要及时清理,以防蚊子繁殖。
2.若蚊子活动频繁,可用蚊帐等物理法隔离蚊虫蚊,也可使用一些化学药剂驱蚊或进行杀灭。
3.疫情发生时,请远离蚊子滋生地。
4.增强抗疾病能力,注重饮食均衡营养,坚持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小儿结核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