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什么是小儿肾炎?

浏览: | 更新:2019-07-23 08:14:2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什么是小儿肾炎?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生,小儿肾炎一般指的是肾小球发生的炎症,这种疾病是两侧肾脏扩散,但不会化脓的疾病,患儿以学龄期六到九岁的孩子居多。如果孩子呼吸道出现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那么可能会得肾炎,但是肾炎的病因却不是肾脏受到病菌或者病毒的感染而直接引起的,而是病菌或者病毒入侵人体,导致人体内产生免疫反应,从而伤害到肾脏功能才引起的。
 


 

  小儿肾炎可引起倦怠食欲差?

  一般情况下,孩子得肾炎时病症会慢慢出现,例如觉得疲倦没有力气,提不起精神来,进食也会减少。

  (1)如果是单纯的肾病,那么患病孩子的年龄会比较小,一般在两岁到七岁。

  (2)如果是肾炎性的肾病,那么孩子的年龄一般会大于七岁。
 

  小儿肾炎可导致血尿!家长应注意这些:

  血尿可以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前者就是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每个高倍视野下的红细胞多于一个;后者是指仅仅通过双眼就可以看出来,尿的颜色和洗过肉的水的颜色差不多,不仅呈现红色而且很不清澈,甚至会有血丝或者血块。

  大部分慢性肾炎的常见症状就有血尿,但是造成血尿的因素有很多,肾炎只是其中一个。
 

  中药应如何治疗?

  小儿肾炎湿热浸渍:孩子的四肢和躯干都出现浮肿,感觉口渴而且心情十分烦躁,孩子感觉胸闷腹胀,皮肤出现疮毒,并且感觉头痛和身子重,孩子的尿液是浑浊的,如洗肉汤一样,孩子的舌头发红,舌苔发黄,脉象是滑数。

  治法:去热利湿清除毒素。

  方药:杏仁10g、生薏仁15g、白蔻仁6g、滑石10g(需要包煎)、通草3g、厚朴6g、半夏6g、黄柏6g、大小蓟各需要10g。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