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怎样判断孩子是“矮小”还是“晚长”?

浏览: | 更新:2016-06-21 | 来源: | 作者:

  孩子比同龄孩子矮了半个头,是“矮小”还是“晚长”?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方面的困惑。其中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生长速度不一,只要营养跟的上,身高会长回来的...”那到底该怎样判定孩子是“矮小”还是“晚长”?我们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赵冬梅为我们解答一下。

 

  近年来,矮小症这一新名词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这词也引起了宝妈们的关注。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赵冬梅介绍,矮小症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而“晚长”又称青春期延迟,是指女孩于 4周岁以后、男孩于 5周岁以后才出现第二性征及生长发育加速的情况。

 

  矮小症患儿如何治疗?家长们要定期对孩子的身高进行监测,了解孩子的生长速度。正常儿童每年能长高5-7厘米,如果生长速度正常,骨龄在正常范围内,这些矮小的孩子仍可以继续观察,可不急于治疗。倘若生长速度不正常,家长却一直认为孩子能“晚长”,待到警惕之时往往就错过了 治疗时间。

 

  专家建议,家长 让专业的儿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不会错过治疗的 时期。学龄前及小学时期,是干预“矮小症”的 年龄。如果您对“矮小症”还有什么疑惑,你可以点击【在线咨询】与我们的在线专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同时也可以拨打电话010-52009999咨询我院专家。

  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专家:

  赵冬梅 主治医师

  专业特长:婴幼儿的体格、智力、运动、气质等整体评估及发育监测,擅长通过儿童常用评估方法及量表进行 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给予综合干预指导。

  从医经历:

  具有 0多年的儿童发育评估及早期干预经验。熟悉儿童的体格、智能、心理发育过程,擅长通过儿童常用评估方法及量表进行 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给予综合干预指导。

  先后参加了 优生优育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NBNA及0- 岁52项神经行为、婴幼儿智力测验培训班; 优生优育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评价、指导和干预学习班;北京大学 医院Albert婴儿运动评估、peabody运动发育评估培训班;及上海复旦儿科欧洲GMS认证培训班并获得相应证书。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