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O型腿正常吗

浏览: | 更新:2018-02-05 | 来源: | 作者:

   什么是O型腿?

一般情况下,我们立正时两脚的膝关节和足踝是可以靠在一起的当立正站好,若双足踝贴近时,两膝关节距离过大,远看呈现O字型就是俗称的O型腿: 相反的若立正时,双膝关节可贴近但双足踝距离过大,则称为X型腿(膝外翻)

宝宝的腿部发育

婴儿出生前,因为必须塞在妈妈小小的子宫裡长大,腿部也会受到压迫,所以刚出生时本来就是O型腿,之后渐渐长大开始学习站立走路,因为要承受体重的关係,O型腿会看起来更明显,这称为生理性O型腿,随着宝宝骨头持续发育,约两岁前,这样的O型腿是会自然矫正的。 但是紧接而来的是会出现过度矫正,慢慢变成X型腿,大约在4岁前后会严重,随后又会再慢慢拉直,约到 0岁左右变成正常的外观。以上鐘摆现象(O -> -> X -> ),是大多数宝宝腿部的发育情况,是正常的请大家放心。

宝宝太早站立会不会造成O型腿?

宝宝肌肉骨骼必须要发展到一定程度才有办法站起来,所以"自然"情况下是不会增加O型腿的机会的(坐学步车等辅具强迫站立除外!) 若有人说她的宝宝很早会站结果就O型腿了,这时您就可以告诉她,每个宝宝生来就都是O型腿的,不用紧张,长大会自然改善,不需要因此影响宝宝正常发展。

但病理性的O型腿或X型腿,是需要尽快就医找出塬因的并且治疗矫正的,以下提供几个线索给各位家长,若出现以下任一现象,需尽快就医接受矫正治疗,以免影响未来骨骼发育。

1.双腿明显O(X)的不对称。

2.O型腿超过2岁还未拉直。

3.X型腿超过8岁以上仍无明显改善。

4.其他有合併身材过度矮小、关节受伤或感染的病史,或其他代谢性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