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母乳能保存多久?

浏览: | 更新:2018-03-1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由于工作原因,很多单位都有送奶妈妈,每天要在单位挤奶给在家的宝宝喂奶,很多妈妈会问,给宝宝储存的奶会不会变质,妈妈生怕自己辛辛苦苦带回家的奶会让宝宝吃坏了,那么母乳能储存多久呢?

  母乳在常温下的保存时间

  1、初乳(产后6天之内挤出的奶): 27-32℃室温内可保存 2个小时。

  ‍‍2、成熟母乳(产后6天以后挤出的奶): 5℃室温内可保存24小时。

  9-22℃室温内可保存 0小时。 25℃室温内可保存6小时。
 

  母乳冷藏冷冻保存时间

  1、冰箱冷藏室保存:0-4℃冷藏可保存8天。

  2、冰箱冷藏室里边带有的小冷冻盒,保存期为2周。

  3、和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为3-4个月。

  4、深度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以下,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
 

  如何喂宝宝储存的母乳

  由于每个人的奶水的颜色会有少许差异,有的奶水稀,有的奶水稠,跟妈妈的饮食也有关系。刚泵取的母乳是乳白色,还有些体温左右的温度,色泽会比较纯正。储存过的母乳会分解,形成乳水、乳脂两个分离的层次,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者发棕色,都是正常现象,给宝宝喂食前,妈妈要先摇匀,使水乳合为一体。
 

  妈妈必备:母乳保存知识

  母乳保存如果是短期的储存可以直接放在奶瓶内,如果是长期的可以购买专用的储奶袋。

  1、储奶袋选择:

  市面上有 00ml, 50ml, 80ml,200ml,250ml及300ml的规格。一般妈妈在产后2个月奶量都会比较充盈,所以我们可以选个容量适中的规格来进行母乳存储。调研数据发现,产后2个月以上的哺乳人群中,高达75%的妈妈,单次母乳的泵取量在 50~200毫升之间,因此这个规格是适合大部分人使用的。乳汁少于 50ml,一次一个即可,乳汁多的妈妈,可以用两个。

  2、储奶袋使用方法:

  取出奶袋之后,在储奶袋的有道虚线,沿着虚线轻轻撕开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撕开虚线口后,打开夹链,有些储奶袋是双道夹链,会使袋子的封口更加紧密,双道双保险,密封更好,防滴更防漏,单夹链的话在母乳结冻或者在搬动的时候就可能会有因密封不紧而导致的滴漏情况。

  3、标记具体时间:

  存放之前,标记好每次母乳的吸出时间、存储日期、母乳容量等具体信息,方便归类及食用。不要用签字笔直接写在奶瓶或奶袋上,因为某些油墨会渗进奶瓶或奶袋里去。放进冰箱存放时尽量按日期存放,先存的先进行解冻食用,务必把奶袋先擦干净,表层不要留有水,以防奶袋粘在一起。 存于冰箱较后的位置,保持稳定的低温,不要放在冰箱门边的位置,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专门留一个冷冻格给储奶袋专用,保证这一格不会经常开关,储存温度保持稳定。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