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春节谨防宝宝积食!妈妈学起来!

浏览: | 更新:2018-04-2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宝宝到底该吃多少?这个问题是很多妈妈的困惑,因为,一不留神就吃多了,东东听的多的就是妈妈说:又积食了!...又上火了!...

  那么,到底宝宝吃多少是适量?东东采访了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吴爽医生,请他来告诉我们,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1 .容易引起积食的原因

  ①过饱

  ②脾胃功能不足

  图解脾胃不和的原因

  2.一张图告诉你,积食对宝宝的危害?

  3.抢板凳啦!宝宝到底吃多少是适量?

  有的妈妈说觉得宝宝吃的够量了,但是宝宝还要吃,感觉没吃饱,还要不要给?有的妈妈说觉得宝宝吃的太少了,逼着宝宝吃,宝宝也不要吃!

  判定“适量”这个问题,有的人说,吃多少合适要看胃容量!

  但是,感觉饱不饱和胃的容量是两个概念,意思是,吃饱的感觉是一个大脑神经中枢的反射信号,胃的容量会因为吃的多与少,增加或者减少,有可能胃的容量还没有填满,但宝宝接收到大脑的反射信号觉得已经饱了,也有可能胃容量已经被填满,但是反射信号告诉宝宝还没有吃饱!

  所以,宝宝到底有没有吃饱不能以妈妈的主管判断为准,要以宝宝自己的表达及表现为重要的依据。同时,妈妈还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观察。

  这个时候,判定宝宝是不是吃饱就需要观察:

  ①以奶为主食的婴幼儿,母乳是按需哺乳,奶粉是按时按需喂养,奶量就是宝宝吃饱不吃为止。

  ②以“饭”为主食的宝宝,首先要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进餐中不能一边吃一边玩,尽量不要一边吃一边看电视,家长更不能追着喂;其次是观察孩子的状态,在良好的进餐环境中,如果宝宝停止专注的吃饭,开始玩或是做其它的事情,证明已经不饿了,可以询问宝宝是否还要再吃一些?如果宝宝没有继续进餐的欲望,一定不要勉强!如果,宝宝已经吃的很多了仍然想吃,那就需要家长了解宝宝的“饭量”,再根据平时吃饱时的饭量,每餐控制在7~8分饱,为适宜!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①家长要起到引导的作用,给宝宝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规律,定时定点吃饭。②两餐之中宝宝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坚果、牛奶、酸奶等作为加餐,但是不要吃零食,饭前不要吃奶制品,因为零食和奶制品会让孩子产生饱腹感,影响进食量。

  ③宝宝的饭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家长们需要细心观察,认真发现。

  4.容易引起积食的小恶魔

  ①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容易引起积食(如:油炸食品、方便食品等),要注意摄入量。

  ②夜奶:睡前2~4个小时不要进食,尤其是脾胃弱、体质热的婴儿,如果已经养成睡前喝奶的习惯,请将喝奶这个习惯提前至睡前2小时!

  如果 岁以上的宝宝仍有喝夜奶的习惯,家长可以通过将奶量逐渐减少的方法帮助宝宝“戒掉习惯”,如果,宝宝不适应,可以先将奶粉稀释,按宝宝的正常吃奶量给与,再逐渐减少,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逐渐减少奶量还是稀释奶粉,都要让宝宝适应几天后,再继续减少,直至改掉喝夜奶这个习惯, 宝宝不适应。

  ③甜食:脾主味“甘”,过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就会滋腻脾胃,脾胃功能虚弱,导致积食。

  ④思虑:五情中脾主“思”,思虑过多会伤脾,脾胃虚弱导致积食。

  5.东东支招应对积食

  ①不要吃得过饱,少食多餐。

  ②小儿中医推拿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脾来运化食物,从而化解积食。

  ③山楂丸、小儿健胃消食片有消食、理气的功效,可帮助宝宝缓解积食。(需2岁以上儿童食用)

  ④将焦麦芽文火煮开 5分钟,当水饮用可消面食。(需2岁以上儿童食用)

  6.育儿歌

  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一点肉。

  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

  少喝饮料多喝水,煎炸熏烤伤脾胃。

  缺锌缺铁儿常见,调理脾胃是优先。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