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春节儿童“吃坏玩坏”常见!如何踏实过大年

浏览: | 更新:2018-02-1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春节将至,据统计春节期间儿童高发疾病大多是“吃出来和玩出来的”,其中消化系统疾病和意外伤害为常见。专家表示,家长除了注意看护,还应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理方法, 加重病情。
 

  一、针对“吃坏”,这些药需常备!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孙国会介绍,春节期间家人团聚,食物丰盛,家长对孩子的饮食种类控制不太严格,消化系统疾病处于高发期。
 

  ①警惕四大食物隐患!

  1、食物种类丰盛,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可能吃得比较多,对健康不利;

  2、食物保存的不好、或者在加工的过程被污染、变质,会引起肠胃功能的紊乱,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情况严重时会脱水。

  3、食物被细菌污染,会导致肠道感染,引起急性胃肠炎,会有发热的症状。呕吐腹泻严重还会引起脱水的情况。婴幼儿还会出现肚子涨,哭闹、烦躁等状况。

  4、吃东西随意,例如冷饮、冷食,或者吃“杂”了, 也会引起肠道功能的不适,会出现腹胀、食欲不好、肚子涨等消化功能问题。

  ②“吃坏”了怎么办?

  孙国会建议,节日期间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应该有所控制,尽量保持和平时的生活规律一致,不要有大的变动。食物种类可以适当的增加,但食物的量、卫生要控制好。

  推荐常备药:

  1 .建议家中常备益生菌,包括双歧杆菌、酵母菌等,思密达(蒙脱石散)。孩子出现水样便时可以临时吃点止泻药,保护肠黏膜。

  2.口服补盐液,如果腹泻次数很多伴有呕吐,甚至有脱水状况,可以备点口服补液盐,按说明书冲好,补充电解质和水分。但如果孩子脱水、发热,精神状态不好,建议及时就诊, 引起其他并发症。

  ③吃进了异物怎么办?

  此外,对于一些饺子里包硬币等习俗,孙国会提醒不要给婴幼儿吃,大一点的孩子也要家长的监护下进行。他强调,硬币呛到器官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发生要让孩子低头、压腹部,将器官、食道的异物吐出来,然后及时就诊,由有经验的医生处理。
 

  二、春节摔、烫伤常见, 家长看护重要!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都卫国介绍,节假日期间儿童意外伤害较多。其中,意外摔伤、烫伤为多见。

  ①摔伤:

  建议孩子滑冰、滑雪带好防护头盔等护具。值得关注的是,儿童因为骨头软,摔伤后发生骨折情况较少,但肘关节脱位较为常见,发生后要尽量保护受伤部位,及时就医。

  ②烧烫伤:

  冬天,孩子被开水、热粥、热烫意外烫伤非常常见,都卫国表示,发生烫伤应该先用凉水冲洗来降温,用碘伏消毒,或者抹一些烧伤膏、红霉素、金霉素等,然后用干净的布包扎好,去医院处理。穿脱衣物时注意不要碰到受损的皮肤。需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抹牙膏这样的“土方法”慎用,尤其是破皮的烧烫伤不可以用, 皮肤感染受到二次伤害。

  ③其它意外伤害:

  1、 烟花爆竹炸伤。手指受伤少见,多数是眼睛,及时就医;

  2、在外过马路要注意,大人应进行看护;家中玩的时候,要 孩子从高的桌子、窗户掉落。

  3、走亲访友,不熟的宠物猫狗要小心孩子被咬伤,一旦被咬伤要清洗伤口,打破伤风和狂犬疫苗。

  4、婴幼儿意外摔断门牙常见,家长捡起来后不能用水冲洗, 破坏薄膜,医院修补时成活率会比较低。

  5、个别孩子在外玩耍时会掉进冰窟窿。 时间要清除口腔中杂物,头朝下脚朝上,保证呼吸道通常,尽量让水倒流。如果没有了呼吸、心跳,需要人工按压、口对口呼吸。尽快送医。
 

  春节假期马上就到啦,

  东东提前祝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春节快乐,

  健康平安新一年!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